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州报刊亭禁售饮料 摊主称禁令"合法不合情理"

2011年07月15日 16: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报刊亭禁售饮料摊主称禁令“合法不合情理”
卖水赚钱
报摊不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工商部门的一纸报刊亭禁售令,让本来就艰难营生的摊主们直呼:不要“一刀切”

  这年头,在感慨物价飞涨、一元钱还能买什么的时候,市民略觉欣慰的是,至少,还能买份报纸!

  广州城维持这“一元一份”的艰难营生的,是3000多个一年多前才统一设置的报刊亭的广大摊主们。闭上眼都能想象得出,光靠卖报赚钱,他们的日子并不好过。

  然而,就在十几天前,广州工商部门发出的“只许卖书报、不准卖饮料”的报刊亭禁售令(详见本报6月30日a20版报道),着实像一把悬在城中3000多个报刊亭摊主头上的利剑,一些摊主的情绪骤然变得“负面”,直指这纸禁令“合法不合情理”,会让广大从业者原本就不丰厚的利润打个对折。

  据了解,经营报刊亭的摊主多是本地需要特别关照的下岗职工、残疾人员、特困户,政府提供这类岗位的初衷,就具有帮扶性质。他们很想和工商部门商榷:报刊亭卖饮料,是否要“一刀切”?希望政府能多些人性化的考虑,放宽报刊亭的经营范围。

  记者调查

  卖100份报纸只够买一个盒饭

  拜亚运会之所赐,广州的报摊升级成报刊亭也就是这一两年的事。一年多前,越秀区在广州率先进行报刊亭整治建设试点,该区明确了新型报刊亭建设的公益性原则,将新型报刊亭经营定性为公益性就业岗位,不收取任何费用。但经营者必须是该区辖内户籍的失业和特困人员。那么,他们的经营和生活状况是怎样的呢?

  “我从业13年,报纸一直卖一元钱,物价都翻多少倍了,生活真的不容易,现在不是总在提‘幸福广州’吗?所有人幸福才是‘幸福广州’,包括我们这些卖报纸的”,在环市东路经营报刊亭的冯姨一言以蔽之。

  在中山七路经营报刊亭的黄叔是残疾人,女儿正在念高中,夫妻两人3年前开始卖报纸。黄叔每天早上6时多就起床卖报,晚上七八点收档,期间夫妻二人轮流照看报刊亭。

  黄叔说,他每天能卖出50至100份报纸,每份报纸赚一毛三分钱,卖100份报纸才够买一个盒饭,而卖一瓶饮料的利润相当于卖六七份报纸。夏天天气炎热,饮料的需求量也比较大,卖饮料的收入能占到报刊亭总收入的50%以上。在记者访谈的半个多小时内,黄叔只卖出4份报纸,形形色色的杂志则无人问津。如果禁售饮料、纸巾等小商品,夫妻两人的月收入恐不足千元,难以维持女儿的学费、生活费及整个家庭的日常开支。

  中山五路六路就有17家报刊亭

  “要是一个月能有一千三四百元的收入,就好高兴,晚上回家就要加菜庆祝。”在中山六路经营报刊亭的何女士对记者说,报刊亭摊主每天都要“练摊”12个小时以上,坐在街边,忍耐40摄氏度的高温,被动吸食汽车尾气和粉尘。工作如此辛苦,但利润却相当微薄。

  记者调查发现,光中山五路、中山六路两条路,就有17家报刊亭,竞争比较激烈。再加上网络对纸质媒体的冲击,报刊亭每天的报纸销量并不是很大。光卖报纸,摊主月收入也就1000多元。在中山八路,每隔50米左右就会有一个报刊亭,有些报刊亭仅有一路之隔,竞争格外激烈。中山七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经营者介绍说,她刚开始做报刊亭的时候比较好赚,现在报刊亭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报纸一天卖不到100份,杂志很多都上网了,也卖不出去。

  这些天,有些街道的工商、文化部门开始进行专项整治行动,许多报刊亭摊主收到来自街道办事处的通知短信,称将进行创文周检,“报刊亭内不能出售任何饮料、香烟之类的东西,同时亭内不准放置冰箱,如违规市检查队将作没收处理”。中山七路、中山八路接受采访的报刊亭经营者也表示已经收到荔湾工商分局的责令改正通知。

  “不让卖水,还怎么生活?寸土寸金的香港都允许报刊亭卖水卖烟,广州怎么不行?”报刊亭摊主阿苹大惑不解。“如果报纸卖到10元钱一份,我冯姨第一个不卖饮料”。

  曾姨的老公全身烧伤40%,儿子即将升入高中,家庭重担都压在曾姨一个人身上,而她每月仅有的这一份卖报收入,实在很微薄。卖饮料等还可以帮补一下家用,现在不让卖了,曾阿姨很心酸,“压力更大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