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沿海地区"用工荒"渐成常态 农村劳动力还富余吗

2011年07月17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沿海地区“用工荒”渐成常态农村劳动力还富余吗
湖北潜江亚利服饰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忙碌工作着。  张志峰摄
内蒙古准格尔旗薛家湾镇的张润回乡从事规模种植,收入不错。 贺勇摄
    7月12日,山东省沂源县石桥镇葛庄村花卉基地的花农正在采收菊花。近年来,该县供销社常青果蔬有限公司与日本客商合作,在石桥镇葛庄村投资160万元建设了出口花卉基地和鲜切花加工车间。该基地年产鲜切菊花150多万枝,全部出口日本,年实现出口创汇400多万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伴随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我国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劳动力资源优势的发挥,为我国成为“世界工厂”和贸易大国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增加农民收入创造了更多的机会。现阶段,沿海地区的“用工荒”成为常态,东北振兴、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深入实施,县域经济持续发展,内地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农村劳动力转移不再只是“东南飞”,而有了更多的选择。农村劳动力还富余吗?请看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和湖北省的调查。

  -数量-

  农村劳动力总体仍然过剩,但劳动力供求关系正从长期供过于求转向总量过剩、结构短缺,农业内部劳动力呈现女性化、老龄化趋势

  7月4日,沿武汉—宜昌高速进入潜江,不远就是亚利服饰公司纺织生产区。车间里8个组全部开工,一派繁忙。总经理陈明权说:今年是近5年来招工形势最好的一年,正月十八一天就招满了全部员工,比去年还多200多人。

  招工形势如此乐观,是劳动力供给增加了吗?“服装加工这类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从东部沿海向内地转移,潜江借机承接产业转移,这是大背景。而且近年来,企业开始给工人涨工资,目前已经接近或达到沿海水平,‘候鸟型’农民工因此被吸引回来”。陈明权对此认识清醒。

  那劳动力供给形势究竟如何?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潜江新生劳动力呈现减少的趋势。据该市有关部门统计,从1997年开始,潜江出生自然人口开始进入稳中趋降的通道。浩口镇31个村过去村村都有小学,由于生源减少,合并后如今仅剩4所。张金镇2001年有中小学22所、在校生6700人,如今仅剩6所、在校生4000多人。随着考上大学的学生逐年增加,真正留在本地的适龄劳动力正在逐步减少。潜江市技工学校过去一度爆满,如今也陷入生源不足的境地。

  记者在内蒙古的调查似乎也显示了同样的结果。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的准格尔旗就业局提供的一份资料表明:截至2010年底,该旗户籍人口总数30.7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2.83万人,城镇人口7.96万人;全旗劳动力(16—60周岁)总数约19.9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约14.4万人。在这14.4万农村劳动力中,目前仍然从事农业的大多是50岁以上农村人口,约占劳动力总数的一半。已转移二、三产业就业的大约5万人。准格尔旗就业局局长任二虎说,“考虑到劳动力人口统计时把16岁以上在校学生也统计在内的情况,准格尔旗农村适龄劳动力已基本实现转移就业” 。

  任二虎说,根据统计,准格尔旗农村户籍人口16周岁以下为3.8万人,如果人口出生率保持目前的情况,那么每年出生人口大约2400人左右。从准格尔旗目前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来看,每年新增相应的工作岗位并非难事。目前在准格尔旗就业的外来劳动力总数已经达到2.8万人。与之相比,本地农村劳动力外出的打工人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对准格尔旗这样一个局部地区来说,劳动力供给从无限供给转向有限供应已成事实。

  我国的工业化、现代化发展进程,伴随着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和城镇转移的进程。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经历了以乡镇企业就近转移为主,以跨地区流动到城市二、三产业就业为主等阶段。近年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用工荒”已渐成常态,内地部分地区也多次出现“招工难”,虽然对于“刘易斯拐点”是否到来学界尚有争议,但对于当前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劳动力市场供求的新特点已经基本达成共识。

  目前,虽然我国农村劳动力总体仍然过剩,但劳动力供求关系正从长期供过于求转向总量过剩、结构短缺,农业内部劳动力呈现女性化、老龄化等特征。

  面对就业压力大和结构性短缺并存的难题,专家建议通过产业政策、就业服务、教育培训、权益保护等措施,引导农民有序外出就业,鼓励农民就近转移就业,扶持农民工回乡创业,以创业促就业,多渠道转移农村劳动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