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默多克国会听证在即 传媒大亨离辞职一步之遥?

2011年07月18日 13: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明天,也就是7月19号是默多克出席英国国会听证会的日子,有评论指出,默多克的灾难可能才刚刚开始,也许新闻集团需要的是一个没有默多克的未来。除了要面对7月19日即将举行的英国下院听证会之外,新闻集团在伦敦激起的强烈反对也开始渐渐波及到美国等其他地区。事态会继续如何发展,默多克又将何去何从?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邢斯嘉: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如今这场"英国窃听风波"如何荡漾着,事态发展又会波及到哪里?波及到哪些人?

  编辑:《世界新闻报》窃听案的新发展,默多克的得力助手,人称红发女郎的前新闻集团执行长布鲁克斯当地时间17号下午按照约定到了伦敦的警察局,之后就被警方以涉嫌窃听和贪污逮捕,被拘留在了警局。随后布鲁克斯的发言人证实了她被捕的消息,表示布鲁克斯自愿和警方进行合作来调查窃听案,发言人表示,布鲁克斯可能不会出席本周在英国国会的听证会,他们所说的这个听证会就是英国下议院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定在明天也就是19号请布鲁克斯和默多克父子到委员会参加的听证会,到时候他们会针对窃听案来进行一些说明。

  如果现在布鲁克斯已经在听证前被拘留的话,说明警方的证据现在比较充足,而他们的证据应该是2000年到2003年布鲁克斯担任世界新闻总编辑的时候,《世界新闻报》涉嫌窃听遭遇到谋杀的女童道勒的案子,他们当时是影响了警方的办案,同时也是窃听了其他政治人物和社会名流的电话。

  当然这扇窃听门在政坛少不了会掀开一些波澜,英国就有争论就指出,默多克7月19号即将在英国下院面对听证会,会被视为新闻集团和英国政治态度的直接的碰撞,这些询问和形式的调查即便不需要经年累月,可能也会持续数个月,这样可能把卡梅伦也会给拉下水。

  主持人:现在外界不断有新闻集团因为窃听丑闻已经开始遇滑铁卢的猜测和观望,从目前的事态发展,新闻集团有哪些发展注定受挫?眼下它应该做什么?

  编辑:其实除了要面对7月19号即将举行的英国下院的听证会之外,新闻集团在伦敦激起的强烈的反对也开始渐渐波及到美国等其他一些地区,现在外界节普遍认为,默多克能够面临的最好结局就是就此停止在英国市场的扩展步伐,最坏的结局就是全球范围内的业务都会面临着类似的英国遭遇了指控或者说是一些打击。窃听一位被谋杀女孩的语音信箱,篡改一些证据、贿赂警察、非法获取一些比如前任政界的亲友医疗资料等等,其实这一大堆针对于新闻集团记者的指控都是事实,从新闻集团现在对于这件事情的调查态度来看,我们基本也可以肯定,这些指控不管是在现在还是在未来新闻集团都会面对着比较充分的调查。

  而现在的丑闻还在甚嚣尘上的时候,事件不断的发酵,的确已经打乱了今年新闻集团的计划,比如说他们失去了《世界新闻报》,尽管《世界新闻报》占他们的盈利只占到3%左右。比如说还有默多克管理团队撤回了针对天空电视台全资控股的125亿元美元的竞标合同,这个合同意味着新闻集团要进军数字传媒并且独享天空电视台比较强劲的这种盈利能力,这个应该算是他们如意算盘的一个告吹,而英国的下院甚至现在还对默多克是不是应该继续持有天空电视台现在39%的股份也是提出了质疑,其实这些都开始会有一点点伤筋动骨的意思。而在美国有两名参议员已经开始呼吁,对于默多克旗下记者发出这种禁制令,不管他们是不是曾经窃听过9·11事件等等受害者或者家人的电话,但是现在联邦调查局似乎也已经开始对于新闻集团在美国的窃听行为开始进行调查,搞不好默多克这一次恐怕真的要以辞职收场。现在有集团内部人士认为,默多克应该为平息丑闻辞去行政总裁的职务,只保留主席一职等等。

  接下来还有可能默多克在英国媒体市场占有的份额上面,有些英国人可能愿意看到他的份额更小一些,不要占到那么大,而现在新闻集团的董事会应该是没有什么妙计可走,他们能做唯一的事情可能是把现在的问题解决好,尽快让公司走上正轨,而且他们要摆脱为自己辩护的形象来表现的更加积极,悔改性更强一些可能会更好。

  主持人:默多克和他的新闻帝国,今天他们所遭遇的危机对于整个媒体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记者:第一可能不断曝光的新闻集团丑闻并不仅仅是在说记者为了获取信息可以不择手段,而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新闻集团在西方媒体圈特别是在英国文化界这种巨大的影响力,而整个事件看下来下也是佐证着英国媒体的影响力和公众权利是一个非常复杂交织在一起的过程。

  第二,这个新闻帝国会出现如此大一个裂痕,用一位英国新闻业的教授艾佛尔戈贝尔的话说,应该说新闻集团并没有从往事当中吸取教训,或者这家曾经被称为媒体帝国的公司在不择手段绞尽脑汁的追求一些收视率、发行量的常态之下,最终陷入到了今天这个窃听风暴。而记者在2007年默多克在收购《华尔街日报》的时候就曾经有一个评论说,商业社会中金钱会说话,其实后来,默多克据说在收购了《华尔街日报》之后他经常会提到说《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太长了,他说别在为了赢得普利策奖而写文章了,还是发表一些吸引大众阅读的内容吧。也许今天默多克和他的新闻帝国正在为昔日的所谓唯商业和唯金钱的这种观念所犯下的一些道德的危机付出一些代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