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阿根廷牛肉价格疯涨 农业生产需平衡

2011年07月18日 14: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阿根廷,由于其畜牧业非常发达,号称“世界肉库”。她的全国总人口数是4000万,而牛的存栏数却达4800万头。阿根廷人人均消费牛肉也曾经居世界首位,达到人均年消费70公斤,“葡萄美酒加鲜美烤肉”是阿根廷人日常饭桌上的写照。不过近年来,阿根廷的“肉库”美名正在逐渐被邻居乌拉圭和巴西慢慢取代。

  阿根廷地区经济研究所预测,今年阿根廷人均牛肉消费量仅为46.8公斤,将创90年来阿根廷人均牛肉消费量新低。与往年相比,阿根廷人现在餐桌上的种类越来越多,这倒不是因为他们打算扩充自己的食谱,而是牛肉价格太贵。今年4月份,阿根廷牛肉价格同比上涨68.34%。而在去年,阿根廷牛肉价格甚至出现了“日涨”的局面。

  造成阿根廷牛肉价格持续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供不应求,5年前阿根廷的牛存栏数为5800万头,现在就只有4800万,下降了1000万头,养牛的少了,自然牛肉就变的金贵、稀缺了,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背后有着多重的原因,首先是大豆和牛抢地,2009年由于国际市场大豆价格猛涨,阿根廷许多养牛业者屠宰了大部分的存栏肉牛将牧场该为大豆农场,由于市场短期内牛肉供应充分,价格保持了稳定管理部门并没有预见到畜牧业的危机,但是随后出现了牛肉供应骤然紧张价格持续上涨的局面,再加上阿根廷在09年10年连续两年经历了严重的干旱,对畜牧业的影响也很大。

  其次是通货膨胀拉高了牛肉成本,阿根廷政府近年来采取的是高通胀高增长的经济政策,持续的扩张性货币政策造成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根据非官方统计,阿根廷去年的通货膨胀率为25%,土地、人力和运输成本的大幅上涨使得从养牛环节到最终的零售环节层层加价,最后消费者感到的就是不能承受的牛肉之贵。第三是阿根廷政府的政策过于短视,面对市场牛肉紧缺的局面,阿根廷政府一向采取的是对牛肉出口进行限制的方法,要求肉类企业首先确保库存的肉制品能够满足国内市场的供应,然后才能获得出口许可,这种做法短期内可以让原本预计出口的牛肉投入到国内市场缓牛肉短缺的局面,但是这也打击了牛肉产业从业者的积极性。

  为了应对肉价大幅上涨,阿根廷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以帮助低收入阶层的民众能够减轻肉价上涨带来的压力,政府曾经在今年4月推出过“人人有肉吃”计划,通过与肉类企业合作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周边低收入居民聚集地区推出冷藏的流动贩肉车,售卖牛排骨、牛腩等等13个部位的牛肉,每天投放1万公斤,平均价格比肉店的正常价格低40%左右,另外阿根廷政府和超市还达成了价格协议,对部分牛肉产品实行最高限价措施。

  同时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也在试图说服民众扩充自己的食谱,减少牛肉在餐桌上的比例,他曾经推出过多次人人计划,包括人人有鱼吃,人人有猪肉吃等等,希望百姓能够多多选择其他的肉类,减少对牛肉的依赖。另外有专家指出,当肉价涨到一定程度或者大豆价格跌到一定程度,畜牧业的利润接近大豆种植,畜牧业就有望实现复苏,根据阿根廷农业协会的调查,由于肉价持续大幅上涨使得畜牧业的利润增加,阿根廷部分单产量较低的大豆田正在变回农场,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保持,那么肉价也会因为市场供应增加而趋于平稳。

  把目光从阿根廷转会到国内:几个月前,曾经有媒体报道广东某地有人“用猪肉冒充牛肉”,如今这条旧闻只能被人当成笑谈,因为时下猪肉价格涨势正猛,价格已与牛肉价格相差无几。

  本月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月下旬,猪肉价格仍在继续上涨,涨幅达到15%。猪后腿肉价格已经突破每斤15元。细心的人会发现,猪肉价格“高歌猛进”的势头已维持多时,并且没有歇息一下的意思。究其原因,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

  姚坚:2007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去年这个时候是猪肉价格最低的时刻,猪肉价格低就会导致养殖的减少,所以说这个阶段出现了育肥猪上市的阶段性偏紧,一年前的猪肉价格的下跌造成这样一个因素,另外一个原因养殖企业玉米的平均进价上涨了9.8%,当然还有劳工成本其他的成本。

  阿根廷牛肉和中国猪肉在价格上都是一个“涨”字,原因有何异同,又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今天来到直播间参与讨论的是中国之声评论员白中华:

  白中华:中国猪肉价格跟阿根廷牛肉价格的上涨原因有很多地方是一样的,比如说土地、人力,因为石油贵了然后运输成本上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印刷企业的发展一个劲的印美元造成全球的通胀,引发通胀预期的增强。第三个就是这个时候又出现了供不应求。

  但是,中国跟阿根廷供不应求出现的原因又不不同,阿根廷是因为大豆涨了,大豆涨了以后养牛的改种大豆了,那牛就少了,牛一少了肉就少了,肉一少了价格就上涨。我们国家这个猪肉价格上涨是怎么回事呢?就是价格低的时候,养殖户无法忍受了就杀猪,尤其是杀母猪,再加上今年天气特别的异常,尤其是连续几次的降温,那些小猪崽都冻死了,还有我们的疫情多发频发,造成的猪少,猪一少肉就少,肉一下少了价格就上来了。

  应该说在应对上我觉得阿根廷跟咱们国家都采取了措施叫做行政干预或者叫宏观调控,相比来说阿根廷的政策好像更软一些,它也有强的,比如它限制出口等等供给,更重要的是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少吃点牛肉,多吃点鱼肉、猪肉等大豆价格上来以后,这些种大豆的再去养牛。

  而我们一方面是增加供给,推进规模化养殖,更重要的是行政政策,比如说前不久出台了5项有利的措施,我们的政策是硬了一些,而且在把握出台政策的时机上也有待商榷,我觉得通过阿根廷牛肉价格的上涨和我国猪肉价格的上涨,有些事情是需要认识清楚,也就是农产品的生产是有周期的,最快也得半年,也就是说有自己的运行规律,在这一点上我们对于规律的认识只能说这种认识它并服从它,而不是去消灭它,改变它的目的也只是缩小波动的范围和无毒,或者说减少不好影响。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要看到农产品的金融性,为什么呢?因为整个世界经济格局都是以这种黄金、美元和农产品这种为核心架构的,美元一涨黄金跟以粮食为主的大宗产品就下跌,美元一贬值黄金跟以粮食、牛羊肉为主的大宗农产品就上涨,所以这种它的金融属性我们一定要重视,也就是说掌控了产出和流向,从中有一些热钱就会进来从中谋利,更重要的是什么呢?农业生产需要重视的就是平衡生产、平稳生产和优质生产。平衡生产就是说一个不能少,平稳生产什么意思呢?就是数量的变化不大,优质生产就是要讲究质量。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阿根廷记者李珊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