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铁故障频频 京沪航线回暖机票折扣无明显降低

2011年07月18日 15: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沪高铁开通两周以来,京沪航线客座率已逐步回升,“黄金航线”所受的冲击并没有预想

  京沪高铁开通初期故障频生,成为航空业的利好消息。

  记者采访发现,京沪高铁开通两周以来,京沪航线客座率已逐步回升,票价回暖,“黄金航线”所受的冲击并没有预想中大。

  机票折扣无明显降低

  京沪高铁于6月30日正式通车,此后因磨合期故障频频,其“安全、准点”形象受到质疑:7月2日、4日因旅客吸烟导致列车减速或停止,7月10日、12日、13日均发生供电系统故障,列车中途停车。

  高铁不一定准点,这使部分旅客重投民航怀抱。据测算,高铁运营初期,航空公司运力一度下调15%左右,且出现大量4折至5折机票。但目前京沪航线客座率水平普遍在85%至90%之间,与高铁开通前的水平持平,票价也普遍涨回8折至全价,4折机票必须提前一周预定。

  “每年这个时段航空公司都会打折,因为强对流天气影响航班准点率。”一名机票代理负责人说,“今年在京沪高铁的竞争下,机票折扣没有明显降低,可见航空客流还是很稳定。”海通证券分析师钮宇鸣认为,高铁在事故中出现“断水、断电、赔偿机制空白”等现象,负面影响较大。而航空业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更为完善。

  高铁改变不了民航大趋势

  但是从武广高铁的运营经验看,京沪高铁一年后的故障将明显减少。同时,部分“尝鲜客流”也可能回流民航。

  长远来看,京沪线上的空铁竞争将如何进展?广发证券董丁表示,基于日本、欧洲高铁和武广线的经验判断,京沪高铁降速前有望分走航空20%的客流,但降速后只能分流10%。“这是两者市场份额稳定后的常态比率。现在京沪高铁刚开通,尝鲜客流大有人在,分流程度稍高于常态比率,也在预期之中。”

  高铁运力远超民航,为何只分走10%的客流?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京沪航线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蛋糕太大”。

  中信证券分析师张宏波表示:“高铁改变不了中国民航的大趋势。”相比欧美市场,中国航空市场仍处于高速成长期,巨大的国内刚性需求将支持国内航空公司更好地走出去。去年中国的国际旅客接近2000万人次,预计2020年将达到1亿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7%。目前,84%中欧航线国际旅客、89%的中美航线国际旅客以京沪为目的地。

  曾颂、吕楠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