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可口可乐"误送"防腐剂可乐至台湾 被指双重标准

2011年07月18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可口可乐“误送”防腐剂可乐至台湾被指双重标准
可口可乐零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2011年,中国互联网流行的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给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以本源真貌。

  中新网7月18日电(财经频道 王槊)继雀巢婴儿米粉被质疑在国内外采取不同的食品安全标准之后,可口可乐又站上了同一座审判台。

  7月18日《新京报》报道,来自上海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在台湾被检出了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可口可乐公司台湾分公司辩称,各地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添加成分的标准不同,该批原液并非台湾采购,“是不小心误送到台湾的,该配料在中国内地则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

  防腐剂两岸一有一无,可口可乐被指双重标准

  据《新京报》报道,台“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在检验来自上海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的“可口可乐ZERO PM原液主剂饮料配料”中,检验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防腐剂,每公斤含2.062克,而这种防腐剂在台湾规定是不得添加到碳酸饮料内。此外,“卫生署”发现原液中还有2种防腐剂“苯甲酸”“己二烯酸”也超标。目前已禁止该批可乐原液进入台湾地区。

  可口可乐公司台湾分公司对此解释,各地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添加成分的标准不同,该批原液并非台湾采购,是不小心误送到台湾的,该配料在中国内地则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

  然而可口可乐公司的说法遭到了媒体的质疑。《国际在线》撰文称,可口可乐销售方对台湾标准显然更为“忌惮”,因此“不小心误送”才流露出某种敬畏之情;二者,就可乐标准来说,大陆标准显然落后台湾标准,或者说是前者起码继续恪守了所谓“无害则大可添加”的逻辑。

  “加料”泛滥,中国食品安全标准为何屡创新低?

  可口可乐防腐剂事件已经并非这些国际食品企业在国内首次“加料”。

  据今年4月13日《扬子晚报》报道,瑞典在化验雀巢、喜宝在内的畅销婴儿食品时,发现其含有有一些畅销的婴儿食品中含砷、镉、铅等有毒物质。随后雀巢中国表示,雀巢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婴幼儿食品完全符合中国法规及标准的要求,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然而我国《生乳等6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对砷等有毒物质的含量标准与瑞典公布的标准相差数百倍,因而一些消费者怀疑雀巢在我国和国外实行两套安全标准。

  “瘦肉精”“三聚氰胺”“牛肉膏”“苏丹红”“膨大剂”“对羟基苯甲酸甲酯”,中国消费者化学词汇量逐年增加的同时,也显示出对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群体性无奈。今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陈君石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称,只要是按照我国的标准生产的食品本身就都是安全的,并表示“不能因为食品安全尚有问题,就得出标准太低或是缺失的结论”。

  然而今年6月,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炮轰中国乳业行业标准是全球最差标准,随后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也表示支持这一言论。虽然不久之后光明乳业宣布收回郭本恒的言论,但由此引发的尴尬已无可避免,而“细菌含量更高,蛋白质含量更低”的乳业标准也很难不让人怀疑其“标准太低”。主管部门尚且“自废武功”降低标准,企业又怎能主动增加成本,生产出超越标准之上的“合格产品”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