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甘肃陇南深山藏“椒” “千年椒乡”终露头

2011年07月19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甘肃陇南深山藏“椒”“千年椒乡”终露头
椒农采摘花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7月19日电 (记者 刘薛梅)甘肃省陇南市素以“麻食”为主,18日记者在前往陇南的途中,一碗午饭“麻”了两个小时。“在陇南,吃盐跟吃花椒是一样的。”陇南人田银平介绍说。

  19日,2011•中国陇南(武都)花椒产销对接暨经贸洽谈会在武都区钟楼滩金升市场隆重召开。

  武都素有“千年椒乡”之美誉。据武都区委副书记王文全介绍,自唐时起,武都花椒即为历朝贡品,畅销四方,经久不衰。在唐代《元和志》中就有 “花椒开元阶州贡”的记载。北魏著名农学家贾思勰在他的百科全书《齐民要术》“〈范子计然〉曰:‘蜀椒出武都,秦椒出天水’。

  王文全说,目前,全国十分之一的花椒出自武都,面积与产量均居全国花椒种植县(区)第一。全区花椒销售收入达10亿元,农民人均花椒纯收入达到1300元,是全国花椒产区农民收入占比最高的县(区)之一。

  来自浙江义乌的客商李耀远从武都调发花椒已有二十几个年头。他说,“武都花椒果皮丹红,粒大饱满,芳香浓郁,麻味醇厚,药效成份多、精油含量高。”他每年至少要调发50万斤的花椒,今年如果价格平稳,此次他将先调发20万斤。

  武都区马街镇过去在下南山连年种粮不见粮,如今荒山荒坡上已有1.5万亩花椒基地,人均有花椒树250株,预计今年花椒产量达到35万公斤,可实现产值2100万元。

  近年来,武都区从地埂、房前屋后到宜林荒山荒坡和坡耕地栽植,连片规模建园,整村整乡覆盖。已建成白龙江沿岸、北峪河流域、福津河流域、洛塘河流域、甘泉河流域、西汉水流域六条花椒林带,68个千亩花椒示范基地。花椒总面积达100万亩,保存株树6672万株,年产量1700万公斤,销售收入达10亿元。

  今年,武都花椒喜获丰收,预计产量将突破2000万公斤。经成本调查测算,2011年武都中上等花椒产地收购指导价为38元/斤。

  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总工程师吴坚在洽谈会上说,花椒是甘肃省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经济林树种之一,产量和产值在全国名列前茅,全省花椒栽培总面积已达397万亩,产量5.96万吨,产值29.8亿元。陇南自古素有“千年椒乡”的美誉,是优质花椒“大红袍”的故乡。

  本次节会由甘肃省林业厅、中共陇南市委、陇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陇南市武都区委、武都区人民政府、陇南市林业局承办,节会的主题为“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打造中国花椒之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