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本企业全球市场份额正被韩企步步蚕食

2011年07月20日 09: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近日就在全球市场迅速赶超日本企业的韩国企业进行了分析。该报称,日本主要产业已落后于韩国企业或正在被迅速追赶,并总结出电力供需不稳定等6种原因。

  《日本经济新闻》称,在汽车领域,现代汽车集团(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在美国市场正在追赶丰田汽车和本田。今年前6个月,现代汽车集团的美国市场占有率为9%,接近丰田汽车(12.8%)和本田(9.6%)。在欧洲25个国家,现代汽车集团的新车销量占有率(4.7%)比丰田汽车高出0.7%。

  据报道,在汽车领域现代汽车集团表现优异因为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指出,日本签署FTA或经济合作协定(EPA)的国家只有墨西哥和东盟(ASEAN),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市场规模为810万辆。而韩国与市场规模达4100万辆的欧盟(EU)、美国、印度等国家签署了FTA。

  此外,在日本一度占据世界第一位的造船业,韩国已经完全压倒日本。三星重工今年承揽了14艘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和10艘海底油田开发钻探船的订单,但日本三菱重工仅从日本企业获得一艘订单。

  报道指出,韩国在造船领域压倒日本,是因为汇率因素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韩元对日元继续走软,日本造船企业承揽的价格将比韩国高出30%左右。

  在办公用品领域,韩国企业也对日本企业构成严重威胁。

  报道指出,日本企业在与韩国企业的竞争中节节败退有6个原因。

  首先是电力。韩国的工业用电力价格只有日本的40%。而且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日本是40%,但韩国只有24%。

  另外,日元升值、防止地球变暖的减排负担、FTA签署被延后、制造业雇佣制度的不灵活等也被列为日本企业输给韩国企业的原因。报道称,如果电力不足长期化,日本企业将陷入更艰苦的战斗。(王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