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本"辐射牛"数量增多 专家称偶尔吃不影响健康

2011年07月20日 13: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离3·11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了4个多月,但核事故所引发的核辐射扩散的影响还在持续。继蔬菜受到污染之后,近日,日本的牛肉也被检测出存在放射性物质超标的情况,“辐射牛”问题如暴风一般几乎席卷了日本全境,引起当地人们的恐慌。

  到昨天(20日)为止,福岛县已经发现有648头“核污染牛”销售到日本十几个都、道、府、县,据了解,这些受污染的牛肉已经在当地市场上大范围流通了一段时间,甚至部分已经被摆上了人们的餐桌。

  为了安全起见,日本政府作出了全面“封杀”福岛牛肉的决定。日本政府昨天向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发出行政指示,要求福岛县立即停止销售牛肉。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

  据了解,这一次的“辐射牛”全部都是由于吃到了放射性物质含量严重超标的饲料所导致的。在福岛县南相马市以及浅川町等地的部分牧场的草料中所检测出的放射性物质铯的含量达到了数万贝克勒尔,超过一般标准值的60倍以上。肉牛在吃了这些草料之后,就受到了内部核辐射,导致肉质受到了污染。而这些草料被污染的原因是当地部分农户在核事故发生以后并没有将草料封存,而是就晒在了田地边。虽然日本政府在蔬菜受到污染的问题出来之后,已经通知当地农户做好草料的管理工作,但是似乎并没有在当地得到足够的重视。

  另一方面,在对福岛县的牛肉出货的问题上,日本农林水产省虽然有规定要求对所有出货的肉牛进行检查,但这仅仅是对肉牛的体表进行放射性物质的测量。而对于农户是否按规定对草料进行了保管,则仅仅是进行了口头盘查。在部分农户谎称草料管理没有问题之后,这些肉牛就被送往了各地的肉类处理厂。但是,在肉类处理厂里面,针对加工后的牛肉的放射性检查是抽样检查,抽样率仅仅是百分之几左右而已,这也就造成了这些问题牛肉被忽略掉,在市场上长时间的大范围流通。

  日本专家认为,现在在市面上所流通的“辐射牛”,只要不是经常吃,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日本政府所规定的标准值是500贝克勒尔,不超过这个标准值的食品持续吃一年的情况下是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的。有专家分析称,目前检测出的超标最严重的牛肉,一餐吃4两的话,那么摄入的放射性物质是10几微西弗左右。而人体从日常饮食当中所摄入的天然放射性物质就有200微西弗,吃一次“辐射牛”的威力也就相当于20分一左右。因此,偶尔吃几次也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现在,日本政府也已经公布了检测出问题的肉牛编号,一些商家也正在尽力追回流通出去的牛肉,可是很多牛肉已经被市场消化掉了,普通消费者也无法辨别出来。尽管专家和相关部门一直在声称没有问题,但这“辐射牛”对于人们来说始终是如鲠在喉,避之不及的。在网络上,声讨政府应对缓慢的声音此起彼伏,认为政府和专家总是说“不会对健康立即造成影响”,但至于是否会产生长期影响则没有一个准信儿。现在日本的很多中小学为了安全起见,已经把牛肉从配餐的菜单当中取消了,改为猪肉等其他肉类。日本大大小小的超市里面也接到了不少问询电话,咨询牛肉的安全问题和货源。另外,日本的餐饮业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一些烤肉店在经历了前一阵的生牛肉感染致命病菌的问题后,本来就已经是门庭冷落,现在则更加是雪上加霜。现在,核事故的处理还未完全平息,其影响可能还是要持续一段时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王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