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河南"中原腹地"优势上升 山东企业期待交流合作

2011年07月20日 13:36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千年之前司马光这一句评论,道尽了中原经历的王朝更迭和沧桑变迁。千年之后,一直谋求“中原崛起”的河南终于再次发力,联合周边部分地区打造“中原经济区”,在得到国家认可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号称“中原腹地”的河南如何实现“崛起”,而作为其兄弟省份、部分地区被纳入“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的山东,又将在河南的崛起中发现和分享何种机会?

  “中原腹地”优势共享

  河南“中原腹地”的区位优势,在“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正为当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利用。

  “河南本来就地处中原腹地,这几年政府又定位为中原物流大省,我们也希望抓住这一机遇,打造全国的茶叶平台……”河南信阳五云茶叶(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当地名茶信阳毛尖,信阳正致力于打造世界茶品集成交易平台信阳国际茶城。“我们争取把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名茶都汇聚到我们这里,我们要做一级批发商。”对山东而言,这不仅为日照绿茶提供了生产、经营模式的借鉴,而且作为江北最大茶叶交易平台的济南茶叶市场,今后的物流成本也将大为降低。

  除茶叶外,山东棉花等其余农产品也可以借力河南。作为全国四大期货交易所之一,郑州商品交易所就让产棉大省山东获益匪浅。菏泽科迪棉业公司即是最早开展期现货套做的企业之一,在棉花收购季节,公司根据远期棉花期货价格倒推籽棉收购价,以略高于当地收购价的价格收购,既能使双方获益,又能保证收购数量和质量。

  据悉,郑商所未来还有可能推出甲醇、液化气等多种工业产品上市交易,山东完全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借力郑商所平台实现自身产品的增值。

  溢于言表的合作期待

  在“中原经济区”框架内,山东实际上也在积极参与。

  按照规划,山东与河南临界的菏泽、聊城等地都在“中原经济区”范围之内,而事实上,这些地区与河南的交流一直比较活跃,以菏泽为例,除上述棉业公司借力郑商所外,菏泽远近闻名的“头发产业”也一直在源源不断地向河南输送原料。位于许昌的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发制品专业公司,也是国内同行业中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其负责人表示,菏泽鄄城正是该公司重要的原料来源地。

  本报“商业地理”栏目曾经专门报道“发都”鄄城,鄄城人收头发的身影遍布世界各地,人发产业也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鄄城也有了“中国发都”的美誉。不过,近年来鄄城的头发产业仍然在比较低级的水平上徘徊,相比之下,瑞贝卡则在更多地运用高新技术。

  除传统产业外,山东的现代商业也在向河南渗透。2009年初,山东省内零售业巨头银座开出了河南濮阳店,是其在省外的第二家百货店。公开资料显示,银座濮阳店创造了开业三天连续突破百万元的骄人业绩。

  另外,记者在河南采访过程中,当地企业期望与山东合作的心情也非常迫切。位于南阳的河南天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四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之一和国家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主体企业之一。天冠生产负责人李鹏表示,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试点燃料乙醇,但是双方一直没有建立联系,他希望记者能够从中牵线,促成两家的交流和合作。(记者 张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