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州经济转型初显成效 第三产业贡献率加大

2011年07月20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7月20日电 (王华 程景伟)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共广州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市生产总值增速放缓,而第三产业贡献率加大。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表示,这也凸显了广州在调整产业结构、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成效。

  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实现生产总值5730亿元人民币,增长11%,增长速度较去年全年相比下降了两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3%,同比增长16.9%。

  2010年广州市全年经济增速高达13%,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2011年广州经济增长目标为11%。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表示,虽然看起来今年上半年GDP增速放缓,但这并不意味着广州的财政收入随之缩减。相反,上半年广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455.82亿元人民币,增长20.1%。与此同时,广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为17902.13元和8707元,增长11.7%和14.8%。财政收入不减、三产比重加大都意味着广州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方式方面显现成效。

  张广宁告诫与会官员珍惜广州现今发展机遇,“广州不能再去做‘占地大、用人多、弄得环境不好’的产业,粗放式的增长不值得。作为中国一线大城市,广州具备了产业转型升级的诸多因素。”

  此前,广州通过“落实产业转型升级”相关文件,提出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有项目、技术、人才、平台、设施和政策等支撑体系,应该突出发展战略性主导产业。

  张广宁称,广州要发展新兴产业、大型装备制造业、金融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走低碳、环保、绿色的发展新路。而如何使广州继续保持发展优势,这值得所有广州官员思考,“经济转型不是说说就行,需要付出长期的努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