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债务危机笼罩欧洲股市 解困还待欧盟首脑会议

2011年07月21日 10: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债务危机笼罩欧洲股市解困还待欧盟首脑会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欧盟委员会主席范龙佩准备于本周四召开欧盟特别首脑会议。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为各国找到债务危机的出路。由于欧债危机恶化,将欧元区债台高筑国家债券收益率推至纪录高点,这已是欧洲领导人1个月内第2度召开会议,但迄今各国政府和银行机构仍难在救助方案方面达成共识。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峰会开始前夕,从外界已经传来了各种如何摆脱危机的提议,其中占主导位置的有四项。

  第一,希腊以及其他国家以市场价格回购本国国债,而现在的价格比发行价要低。回购国债所需资金由其他欧元国家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提供。这样做的好处是,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能够先摆脱掉最重的一些负担。而不好的地方在于,信用评级机构会将这种现象评为信贷违约,致使持有希腊国债的私人投资机构不得不将手中价值数十亿欧元的债券归为坏账。

  第二,所有欧元国家共同发行国债。其中的弊端在于,像德国这样的国家需要为其支付5%的利息,因为这一利息是在所有欧元国家国债的平均值基础上算出来的。而德国联邦银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是对其持批评意见的人之一,因为这样的做法会让负债率高的国家失去开源节流的动机。但独立金融专家韦尔曼(Christ Wehrmann)却认为,这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第三,为欧元区国家设立坏账银行。其中的好处是,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可以首先以此丢掉身上最沉重的包袱,而不会招引评级机构降低其信用评级。而且欧洲央行也可以通过此方案丢掉不良债务,重新恢复其独立性,集中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也就是稳定欧洲经济。而这样做的弊端在于,这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必须将欧元保护伞的规模在现有基础上扩大一倍,甚至更多,达到15000亿欧元的规模。对此持批评态度的人也在此提出,这样的做法会让负债率高的国家失去奉行节约政策的动机。

  第四,欧盟需要建立一种对负债国家的监管机构。特雷德盖特投资银行首席交易官萨默菲尔德(Carsten Sommerfeld)认为:“在欧洲引入有序的金融政策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在过去的十年中看到,现行的政策并不可取。希腊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葡萄牙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爱尔兰也有问题。所以,在欧洲内引入有序的金融以及税务政策肯定是有必要的。”但是这一想法恐怕无法立即得到执行。欧元区国家都不愿意让外界监管本国的财政状况。

  由于欧债危机解决之道迟未出炉,加上区域内决策者对于希腊违约如引发金融市场恐慌,债券投资人对于是否应该分担责任的看法存在分歧。近日,葡萄牙2年和3年期国债利率分别高达19.645%和20.278%,创下葡自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新高。希腊3年期国债利率更是高达34.195%,创造了欧元区国债的最高纪录。西班牙也无法摆脱国债上涨的压力,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达到6.265%。尽管意大利近期通过了79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计划,10年期国债利率也上涨至5.888%。(记者滕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