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矿泉水瓶身越来越薄 企业为保持利润纷纷“瘦身”

2011年07月21日 18: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下沙某大学读书的Sky最近发现,自己之前经常喝的“冰露”纯净水瓶子改版了之前浅蓝色的瓶体,现今变得透明,仔细一看瓶体塑料标签显眼处多了“环保轻量瓶”几个字。

  除了可口可乐旗下的“冰露”,在瓶装康师傅矿物质水的瓶子上,记者也找到“环保轻量瓶”字样。寻遍了超市里各种纯净水和饮料瓶,“环保轻量瓶”不多。

  塑料瓶江湖突然多了个“环保轻量瓶”,究竟什么来头?“轻量”究竟有多轻?

  前几年,随着石油价格上涨,下游PET这几年都以30%左右的速度稳步上涨,加上人工、运输成本纷纷加入上涨的队伍,瓶装纯净水的成本一直在增加。而与之不符的是,我们喝的纯净水这么多年,在超市一直保持1元左右的价格。

  这背后,是企业为了保持利润纷纷加入瓶子“瘦身”队伍。如今,最轻的塑料瓶仅11.8g。

  到底有多“瘦”

  普通纯净水瓶21克左右

  “轻量瓶”最轻11.8克

  为了搞清楚"轻量瓶"是不是商家的一个宣传噱头,记者从超市里买了10瓶容积差不多的主流品牌的纯净水和饮料,喝完洗净晾干,然后拿到中北桥一家药店,拿中药铺用来称名贵药材的秤做了个实验。

  结果有点意思:同为550毫升级,瘦身冠军是“冰露”11.8克,其中瓶身只有10克;第二名是同有“轻量瓶”标记的康师傅矿物质瓶16.1克,瓶身14.2克;农夫山泉瓶体重20.9克。596毫升的娃哈哈纯净水瓶体重21克。饮料的瓶体明显比纯净水瓶要重,最重的是尖叫, 550毫升43.47克。

  “我们现在的轻量瓶主流重量是12克,14克的生产线只剩下2、3条,在杭州有2条。”康师傅华东公关部经理胡静说。

  虽然找不到任何关于“轻量瓶”的标准,但目前市面上敢号称自己“轻量瓶”的体重都是“1”字头,而其他品牌的矿泉水瓶重量都是“2”开头。

  试了下手感,娃哈哈的瓶子明显硬朗,接下来是“冰露”,虽然是“瘦身”冠军,不过也挺结实,农夫山泉和康师傅,感觉比前两者软一些。

  为什么要“瘦”,因为背后有笔经济和环保账:

  “冰露”改轻量瓶后节约PET材料超过35%,若按每年销量10亿瓶“冰露”水计算,可减少使用6200吨PET塑料,相当于减少16400吨碳排放,也相当于新增262平方公里森林。

  康师傅矿物质水每年60亿瓶基础销量计算,环保轻量瓶推出将减少36万吨PET塑料粒子使用。生产单箱的能源消耗:水下降25.0%、电下降12.0%、蒸汽下降14.7%。

  1元纯净水背后

  “健康瘦身”是门技术

  轻1克都不容易

  减过肥的同志们一定知道,从200斤减到150斤容易,从100斤减到90斤很难。

  这几年,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运输成本,矿泉水瓶成本涨价幅度比几年前翻了一番,各大品牌的饮料2年来至少涨了3次价,唯独那批超市卖1元左右的纯净水价格多年来都没动。“一瓶矿泉水现在利润1分不到,都靠走量,而PET随便一涨,利润就没了。”浙江一饮料企业负责人说。

  “从18克降到16克再降至14克,如今主流纯净水瓶12克,每降2克,都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康师傅华东公关部经理胡静说,目前仅就矿物质水瓶降克就涉及全国22家工厂,总计44套模具的改造及相配套硬件的更换。

  据说,别看相差2克,工艺完全不一样。康师傅14克的瓶子用的是“一步法”,就是PET粒子一次性吹成瓶子;而12克是“两步法”,先吹成瓶胚,再吹成瓶子。

  做薄瓶子可不是件容易的活,因为必须保证瓶子质量。

  记者在康师傅公司,看到一份《浙江省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评价规则》,针对碳酸饮料、无汽饮料、饮用水等PET瓶都有很细的标准规定,从外观、臂厚、密封性能、跌落性能到堆码试验都有明确规定。

  “瓶子不是做薄就好了。”娃哈哈质量部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光手感问题,因为矿泉水运输过程中都是堆放的,瓶体承受压力能力太弱,瓶子就会扭曲甚至破裂,因此又轻又结实不是件简单的事。

  “瘦身”冠军瓶主动增重

  我们喝的“冰露”里

  多了一滴无毒的液态氮

  去年可口可乐“冰露”曾高调推出过9.8克“环保轻量瓶”,然而记者发现市面上的“冰露”都是11.8克,原来因为瓶体太轻,消费者不敢购买,“冰露”又增肥了。

  和康师傅自己研发生产线不同,可口可乐轻量瓶的生产线是由广州达意隆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

  同样使用PET材料,但冰露的牢固度却一点不受影响,原来秘诀就是在于每瓶“冰露”瓶装水里都加入了一滴液态氮。“氮气是空气的主要成分,无色无味,对消费者健康无害。就像在水里加了空气一样。”达意隆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宋俊杰说,“加入液态氮的目的是对比较轻的瓶身产生一层缓冲层,这样更加牢固;而且瓶子握起来会比较硬,手感也更好。”

  据了解,广州这家公司从2008年开始研发,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投入1000多万,才研发出将塑料瓶做得又薄又牢固的生产线。

  据宋俊杰介绍,一般塑料瓶吹瓶和灌水是分开的两个步骤,他们将冰露轻量瓶的生产线省去了输送、洗瓶的环节,并将吹瓶、灌水合二为一。“这样省去了从吹瓶到洗瓶的十几米输送带的程序,减小了厂房面积,也避免了瓶子在输送过程中带来的污染,省去了洗瓶的环节。整个生产线比原来节省了大概20%的成本。”

  “除了可口可乐公司,百事可乐公司也和达意隆公司合作,刚购买了和可口可乐公司一样的两条轻量瓶生产线。”宋俊杰说。

  这意味着,不久在百事可乐产品上也将看到“轻量瓶”的影子。   实习生 陈然苒 记者 张妍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