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三一重工梁稳根家族598.51亿元登顶中国首富

2011年07月24日 14: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很多人眼里,梁稳根是个谜。从砸掉铁饭碗到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从一度陷入绝境到成为湖南首富,这位“中国民营重工第一人”不知道创造了多少个湖南、中国乃至世界第一,用奋斗的人生演绎出湖南人的另一种精彩。梁稳根入选福布斯2011年中国慈善榜;今年5月10号以500亿身价登顶2011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现在三一重工梁稳根家族又以598.51亿财富登顶中国首富。

  如今成功辉煌的梁稳根在创业之初却是屡屡失败,但他仍然坚持屡败屡战。1983年,梁稳根大学毕业后顺利分配到国营企业洪源机械厂。在当时群山起伏的乡村中,大山深处的这家企业是不多的文明的灯火。当时中国社会正处于第二轮改革的发轫期,各种新思潮涌动。大学生梁稳根很快显示了他的与众不同,不久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毅然辞去了安稳的工作,怀抱做中国经济试验田的理想开始了创业。

  提到最初的下海故事,梁稳根总会提到贩羊。1986年元旦,他得到消息,市场上一头羊可以赚20多元。于是买了一大批羊,可回来才得知,看涨的行情是由于外贸部门取消了一个大合同,过了元旦羊价就会跌。于是,他赶紧收兵,创业尝试以失败告终。随后做酒,也失败了;再做玻璃纤维,还是失败。

  上个世纪90年代初,面对当时巨大的基础建设投入,梁稳根敏锐捕捉到重工制造领域巨大的市场潜力,成为挺进这个行业的民企第一人。下海创办了一家特种焊接材料厂。1991年将企业更名为“湖南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源于“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并担任董事长。梁稳根代表的三一集团建立的企业文化理念丰沛卓然。企业核心价值观是先做人、后做事、品质改变世界;他所要求的三一作风是:疾慢如仇、追求卓越,在集团中所倡导的三一信条是:人类因梦想而伟大、金钱只有诱惑力、事业才有凝聚力…… 寥寥数语,生动描绘出梁稳根作为企业家而非富豪的自我身份定位。

  梁稳根的工程机械梦想已经部分实现,他目前更想追求的是求仁得仁,探求“创造财富只为世界”的价值观。在企业内部,他先后创造了“三一董事降薪90%”、“5000员工提出降薪申请、公司并未接受”、“推出千亿回报奖、到时员工可获10倍回报”等一系列常人有些难以理解的故事,他总是说:“我梦想,在中国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由于我们三一人积极的实现我们的梦想,中国人得到世界的认同和尊敬。”“我梦想,三一成为世界上备受推崇和尊重的公司,成为世界工程机械先进技术的领导者。”“我梦想,三一员工过上富足而有尊严的生活,成为令无数人羡慕的人”……他将个人创业激情与带来三一员工创造奇迹的能量激发结合在一起,构成了自己梦想的全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