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食用油涨风不断 快餐业被传导跟涨

2011年07月26日 08: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官方部门的“限价令”到期前夕,尽管中粮福临门、益海嘉里的金龙鱼否认“向发委会申请涨价”的传言,然而从市场上的实际情况来看,各地食用油涨价潮已然到来。记者连日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部分超市卖场的食用油价格在近期均有新一轮的调整,其中鲁花、金龙鱼、胡姬花、刀唛以及本土品牌食用油价均有上涨。据悉,近期,不仅食用油,猪肉、水产品、鸡蛋、快餐等多个民生食品均出现“涨潮”,有专家担心,通胀高企仍将持续较长时间。对此,中共中央明确提出,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食用油涨价此起彼伏

  食用油涨价的消息满天飞。最近,有消息称,曾被发改委约谈延迟涨价的金龙鱼、福临门,在“限价令”到期之际,向发改委提出价格上调5%的涨价申请。不过,对于这一消息,金龙鱼、福临门均双双否认。金龙鱼方面称,该公司近期没有调价计划。中粮福临门也表示,福临门品牌目前没有涨价计划。率先在市场“试水”提价的鲁花,也否认提价。

  记者连日来走访广州各大超市卖场,发现不少大超市在7月份为食用油换上了新的价格标签。上周末,在淘金路好又多,记者看到包括花旗、厨宝、狮球唛、福临门、金龙鱼、鲁花等品牌的部分食用油价格均是7月份才新换的标签。如狮球唛5L装花生油价格为119.5元,价签时间显示“7月21日”;花旗5L花生油价格为91.8元,价签时间显示为“7月20日”。某大型连锁超市告诉记者,半个月前该公司鲁花品牌花生油终端价格已上调1—2元,平均调涨幅度为3%,“微调,消费者不是很留意。”

  据商务部最新监测,7月11日至17日国内食用油零售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6%,其中花生油、豆油、菜籽油零售价格分别上涨1.1%、0.4%和0.3%。这已是商务部连续三周监测到食用油涨价。

  另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近日食用油、成品粮价格稳中有涨。据广东茂名、江西九江、山东淄博等地信息采集员反映,近期当地纯花生油价格出现小幅上调。监测数据显示,与6月20日相比,7月23日全国纯花生油价格上涨1.3%。分地区看,七成以上省区市的纯花生油价格出现小幅上涨,其中,重庆、山东、上海价格涨幅居前,分别为4.8%、4.7%、4.7%。7月23日纯花生油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为16.4%。

  “食用油企业成本压力比较大,加之限价令到期,这些企业集体微涨也在情理之中。”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陈丽娜指出,花生、豆油的价格高企是食用油上涨的直接诱因,“2011年上半年生花生的价格高企,5月份生花生的价格涨得厉害,同比增长40%。”

  农产品涨价传导到餐饮业

  据了解,不仅食用油市场价格波动大,猪肉、鸡蛋、蔬菜、水果、水产品等价格也在小幅上涨。记者昨天获悉,近期包括麦当劳、真功夫、大家乐以及本土中式快餐等也纷纷调涨。

  其中,麦当劳在7月13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的餐厅部分产品提价,幅度为0.5元至2元。这是去年7月以来麦当劳产品第4次提价。此前在4月份,麦当劳大杯碳酸饮料上调0.5元。

  真功夫也宣布涨价。真功夫表示,最近该公司在全国门店调整了单饭、饮料以及套餐的价格,调价幅度为0.5元至1元。真功夫方面解释,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的上涨是本次调价的主要原因。

  据悉,广州城内的烧鹅仔、都城等以及港式的大家乐、大快活等中式连锁餐饮企业也纷纷上调价格或酝酿调涨。据媒体报道,大家乐和大快活在今年初渐进式涨价0.5~1元。大家乐去年12月价格上调3%后,1月再上调3%。大快活也计划涨价3%—4%。

  下半年稳物价任务艰巨

  有专家认为,下半年的物价形势仍然不乐观,“目前,农产品价格上涨正密集向终端市场传导,包括食用油、熟食、糕点、乳制品等食品价格开始接二连三地上调”。分析人士担心,如果这些产品的涨价引起连锁反应,通胀高企还将持续。

  在物价高企不落之时,宏观调控仍在不断加大力度。7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强化政府责任,加强市场保障,降低流通成本,整治市场价格秩序,对困难群众采取有力有效的救助措施。要全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切实抓好秋粮生产,促进生猪等畜牧水产业稳定发展,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认真抓好防汛减灾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熊汉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