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上行催生“iPod一族” 如何战胜通胀?

2011年08月02日 09:3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早报讯 网络上人气极高的经济学家时寒冰在《时寒冰说:经济大棋局我们怎么办》中十分推崇“固化财富”概念。“说到底就是将虚拟货币转化为固定的资产。”中信银行理财师丁志毅分析说,要固化财富就要学会花钱,这也是一种战胜通胀的好方法。“当然花钱要有一个前提,就是在满足未来的财富需求的基础上。”

  把钱花光,不要存银行

  面对通胀带来的一定生活压力,白领们借用美国苹果产品iPod,把自己自嘲为“iPod一族”:即没有财务安全感(insecure)、压力大(pressured)、税负较重(overtaxed)和高债务(debt-ridden)。

  最近网上一篇文章很火,是金融行业的一名白领在晒自己对抗通胀的办法:把钱花光不要存银行。这位33岁的白领人士提出,对抗通胀的最好办法就是把钱花光,因为钱越放越少了。要花钱买房子,花钱买基金,花钱买车,花钱让自己开心,花钱投资自己,总之一句话,就是要把钱花光,怎么开心就怎么花。

  当然,作者并不是“月光族”,把钱花光是有条件的,那就是“首先有固定的收入,公司效益要好一点,央企比较靠谱。其次,公司为你买了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再次,家人也有保险,孩子的教育基金已经有了”。

  “花钱也是理财的一部分内容,花好钱也是理好财的重要一部分。”丁志毅表示,理财的目标本来就是要实现财务自由,可以享受高品质的生活。“说得通俗点,就是可以随心所欲地花钱。”他说,传统的中国人依旧是在进行财富的积累,希望能够把足够多的财富留给子孙后代,其实适当地进行消费也是理财的意义所在。

  给财富找到一个“锚”

  时寒冰的书里有这么一段话:在货币随时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把实物黄金和黄金的衍生品分割开来,即使华尔街做空黄金,也罕见通过抛售实物黄金来达到目的。

  事实上,近年来,抛售实物黄金的国家越来越少,净买入黄金的国家越来越多,而且量越来越大。因为,他们更清楚自己是如何超量供应货币的。在货币汹涌而出的时代,固化财富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概念。时寒冰对“财富固化”的解释是:“在货币超发,购买力下降时,会出现系统性风险,这时候应该拿出一部分资金做一些固化的投资,比如说买黄金、买房产、投资稀有资源,这样就可以把自己的资金依附在实物上,相当于给财富找到一个锚,一定不要让财富悬在空中。”

  “财产财产,要既有财又有产。”丁志毅分析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财产就是存折上的那个数字。但正如时寒冰书中提到的那样,在货币超发的背景下,通货膨胀使存折上的钱贬值速度越来越快。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基金策略分析师刘建位计算出,1990年1月至2009年12月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月平均值为4.81%。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在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时拥有100万元,按购买力论,到现在只值当年的15万元。而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钟伟则计算出,1981年的万元财富折算到现在差不多是255万元。“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讲,很有必要将一部分虚拟货币转为实际物质资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