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古玉要等“苏醒”后再盘玩 行家看好市场前景

2011年08月03日 14: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收藏古玉,表明了玩古玉人的水平和文化修养。”杲绍兴这样道出古玉收藏的内涵。他说,玉器承载着时代的文化,对于每个时代的玉器,它都是一段历史的记载,所以说玩古玉,玩的就是一种知识,一种文化。日前,记者采访了位于南艺后街艺术品市场“听玉堂”的店主杲绍兴。杲老告诉记者,当今国内高古玉市场刚刚起步,由于存世量的稀少与赝品充斥,使得高古玉价格难以归真,加上金融风暴的冲击,高古玉的国内市场价值大大低于其真正价值,当前收藏高古玉不失为一次大好时机。

  高古玉承载历史文化

  高古玉,一般是指汉代以前的玉器,多为帝王皇家达官贵人用玉,从用料、制作工艺、文化气息上有着厚重深奥的内涵,历来万里挑一。高古玉是祭祀祖先和天地神灵的重要礼器,有神秘的宗教色彩,是专属古代社会上层统治阶层独享的,是权力的象征,它在表达其力量、意志和审美观的同时,也在兴替演进中处处显示着历史痕迹。由于玩高古玉需要很高的文化修养,对收藏者来说,有很高的文化门槛。近些年来,高古玉成为有一定实力收藏爱好者的追逐目标。

  盘玉时切忌污手把玩

  “前人认为古玉纵然有最美之色沁,如不加盘功,则将隐而不彰,玉理之色更不易见,玉性不还复,形同顽石。”杲老说,一块玉的好坏优劣,除了它本身质感的优劣外,更重要的还在于“盘功”。高古玉器温润纯厚,具有直不直、圆不圆、平不平的特点,尤其色沁之妙富有无穷的奇致异趣,不仅悦人之目,且能悦人之心。

  有意思的是,高古玉都在土里埋藏了几千年的时间,在土里已经形成了一层包浆,通常拿到高古玉,都要放上一两年的时间,让玉逐渐适应现在的环境,给玉器一个“苏醒”的过程,再慢慢盘玩,沁色的变化、神韵都能暴露无遗,这是直接盘玩所达不到的效果。杲老建议刚入行的藏家,在盘玉的过程中切忌污手把玩,以及反复的“搓玉”,男左女右单手紧握玉器即可。

  收藏高古玉需循序渐进

  对于初入收藏界的人士,杲老建议到,首先要学习专业知识,包括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一方面是要大量阅读玉器的相关资料,了解不同时期玉器的特点以及当时的社会文化,尤其是当时的服饰发型、艺术形式、经济活动等,这都会在玉器上有所反映;另一方面还要增加实战经验,多看博物馆和展销会的展品,千万别小瞧看实物的过程,这个过程的目的是对高古玉建立起真实的感性认识,比如玉材的质感,工艺痕迹、器物表面的光感和各种沁态。有条件的话多和有德的收藏家、老师打交道,因为他们所介绍的方法和经验会使你少走弯路。同时,可先买进一些便宜的玉加紧钻研,搞懂、摸透,由少到多,去粗取精,达到一定程度时,再开始系统收藏。其次还要注意心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切忌急功近利,以免上当受骗。

  高古玉市场大有可为

  杲老告诉记者,随着时间推移,高古玉的市场必将趋于稳定和有序,目前收藏队伍正由盲目型向理智型转变,收藏者对于玉文化的认知也在明显提高;同时,藏品也正由低档向高档、由注重经济消费向重视文化含量的方向发展。作为投资工具,低进高出是铁定的守则。

  另外,现在高古玉市场刚刚起步,收藏高古玉的大多为高文化、高收入、高投入的三高人士,不过很多老百姓也已经对高古玉有所认识,一旦他们对高古玉的文化价值认识到位了,高古玉的前景便不可限量。杲老在南艺后街开设“听玉堂”,主要向大家展示中国玉文化的发展史,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也借这里以玉会友,切磋玉文化。

  刘彬 孔小平 文/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