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社科院:46%北京人成中等收入阶层 全国排第一

2011年08月04日 16: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2011中国城市发展报告》。蓝皮书指出,到2009年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规模已达2.3亿人,占城市人口的37%左右。北京已经有46%的市民达到中等阶层收入水平,这一比例在全国排第一。

  北京市民

  46%为中等收入阶层

  目前中国中等收入阶层的概念还未形成统一的定义。此次蓝皮书根据恩格尔系数的测定,大致确定了中国城市居民中等收入阶层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家庭年度可支配收入的阈值。

  根据测算,2009年,中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73万元和1.62万元之间;家庭可支配收入在11.19万元和4.86万元之间。2009年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规模已达2.3亿人,占城市人口的37%左右。

  据统计,2005年至2009年,北京的中等收入阶层规模增长超过50%,年均增加近11%。至2009年北京已经有46%的城市居民达到中等阶层收入水平,这一比例在全国排第一。

  中等阶层

  最愿花钱买服务

  近年来,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始终是城市消费的主力,其消费性支出总量占城市居民消费性支出总量的比重呈逐步上升的趋势,一直在40%以上,2009年达到了49.3%,高出其在城市人口中的比重约12个百分点,但中等收入阶层消费行为比较谨慎。在其消费性支出中,用在食品上的花费一直比较稳定,在33%至35%之间,远低于城市中低收入阶层,而用在可以彰显身份、引领时尚、体现生活品质的交通、通讯、教育、文化、娱乐以及居住等方面的花费在其消费中均占有重要位置,远远高于城市中低收入阶层用在这些方面的费用,其中服务性和交通、通讯、居住的消费比重呈稳步增加的趋势,特别是服务性消费的比重与城市高收入阶层的服务性消费比重比较接近,并且两者的差距在逐步缩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