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债美债引爆危机 新一轮金融危机幽灵再现?

2011年08月06日 02:1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债美债引爆危机,全球市场哀鸿一片

  新一轮金融危机幽灵再现?

  由于投资者担心欧洲主权债务问题恶化以及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4日纽约股市恐慌情绪蔓延,道琼斯指数收盘暴跌500点以上。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512.76点,收于11383.68点,跌幅为4.31%,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60.27点,收于1200.07点,跌幅为4.7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36.68点,收于2556.39点,跌幅为5.08%。

  当日下跌主因是欧债危机引发投资者心理恐慌。有消息称欧盟将援助意大利与西班牙,引发投资者担心欧洲金融市场前景恶化。与此同时,投资者认为美国自身经济复苏也前景渺茫。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当日宣布,截至上周,首次领取失业救济的人数为40万人,该数值为四个月以来的新低。此前一周的数值由最初的39.8万人修正至40.1万人。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无论从制造业指数、消费者支出还是就业指标等均大幅低于经济发展正常时的平均水平,引发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担忧。

  欧债引爆危机

  美债推波助澜

  “今天暴跌90%以上的原因在于欧洲,”华尔街交易员约瑟夫说。

  近期欧元区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务问题持续发酵。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升至6.19%和6.27%。从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个已经接受援助的国家经验来看,一旦国债收益率达到7%,将要求外部援助。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讲话称,意大利具有稳固的经济基础,能够克服债券市场动荡。不过,市场从负面角度来理解这番表态。投资者认为,此番表态与之前的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如出一辙———一旦这个国家反复声称自己信誉良好,就说明其已经没有信誉了。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宣布,将重启今年3月暂停的欧元区国家国债购买计划。但特里谢拒绝说明欧洲央行是否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从而引发投资者恐慌。

  约瑟夫认为:“最近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攀升已经超过6%,我们没法相信欧洲央行在这种情况下还会继续购买这两个国家的债券,除非他们疯了。”

  美债推波助澜

  美国债务上限风波虽已过去,但解决方案未能化解市场对经济增长乏力的忧虑情绪。加之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普遍不佳,更加剧了投资者的悲观情绪。

  恐慌情绪还来自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的担忧。综合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无论是制造业指数还是消费者支出均大幅低于经济发展正常时的平均水平,即使4日当天发布的经济数据还算不错,也无法缓解投资者的恐慌心态。

  美国劳工部当天宣布,上周首次领取失业救济的人数为40万,为4个月以来新低。但投资者普遍认为,单周数值并不能充分反映就业市场总体状况。目前,市场中已有观点表示,新一轮金融危机将要到来,出现经济衰退的说法也不绝于耳。

  市场对政府投不信任票

  近期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和欧洲债务危机风波不断,很大原因是政府决策层应对不力。研究机构KWB驻伦敦分析师罗尼·雷恩说:“政治领导人需要提前预防,而不是危机发生了再事后反应。”

  彭博社5日发表的评论认为,暴跌是对美欧政府投下的不信任票。

  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欧洲债务问题再次引爆信心危机,很大原因是因为特里谢的最新表态凸显出欧洲领导层的内部分裂。欧洲央行此前一直反对希腊等陷入危机的国家进行债务重组,并且希望欧元区国家政府能承担更多援救责任。欧洲央行在今年3月停止购入国债,也是想把皮球踢回给政府。

  “投资者已经缴械了”

  纽约股市4日出现近年罕见暴跌。“疯狂”、“缴械”、“抛售”、“走投无路”、“手足无措”,是业内人士口中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投资者已经缴械了,”投资公司骑士资本的董事总经理皮特·肯尼说。他认为,从股市到油市,从现货到期货,无论哪个市场、哪家公司、哪个交易员,除了抛售还是抛售。

  在恐慌情绪失控的情况下,人们把目光集中在了债券市场。然而有交易员表示,目前债市泡沫高企,恐怕已不再是各路资金想要投靠的避险天堂。阳升证券交易大厅主管本·威利斯认为,随着债市泡沫高企,恐怕已非避险天堂。

  针对全球金融市场出现的剧烈动荡,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4日呼吁拉美国家做好充分准备,防止发达国家将金融危机的严重后果转嫁给包括拉美地区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

  是假摔还是新一轮危机

  恐慌之下,人们开始讨论熊市的开始,担心本轮下跌要持续很久。

  相对年内高点,美股已下跌10%,但这样的跌幅并不罕见。去年夏天,狂奔一年多的大牛市戛然而止,纽约股市在两个多月内下跌17%。其原因也是欧债危机、美国复苏放缓等问题,和当前如出一辙。但之后人们发现,情况并没有想象那么糟糕。美国经济复苏之路虽然风雨飘摇,但仍在蹒跚前行。欧债危机虽然久拖不决,但尚不会导致欧元区分崩瓦解。为了稳定摇摇欲坠的金融市场,美联储推出了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一举将股市从底部拉起。最终美股三大股指在反复震荡后上涨逾10%,并于去年底携手恢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欢喜收官。

  现在的市场似乎在重演去年夏天的剧情?

  其他主要市场表现

  股市

  -德国-3.4%

  -法国-3.9%,2009年7月以来最低

  -英国-3.4%

  -意大利-5.2%

  -巴西-5.7%

  -阿根廷-6.01%,创今年最大跌幅

  -秘鲁-5.57%

  -日本-3.72%

  -韩国-3.70%

  -香港-4.29%,创2009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

  -台北-5.58%

  原油

  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收报每桶86.63美元,-5.77%,创半年来新低

  黄金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0.4%

  白银

  纽约商品交易所白银期货价,-5.6%。

  债市

  汇市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2.5%,创2010年10月以来新低

  汇市

  美元对日元+2.7%

  全球掀起

  大规模裁员潮

  上月,虽然美国制造业、医疗、零售等行业都增加了雇员,但各级政府削减了3.7万个工作岗位。

  受到全球经济复苏放缓、欧债危机的影响,从金融业到电信领域,全球近期掀起了大规模的裁员潮。由于第二季度投行业务利润下降,包括高盛、巴克莱、瑞银、瑞信、汇丰控股在内的银行,在过去的一周内纷纷宣布裁员。分析认为,银行业裁员的直接动因是削减支出。电子通信等企业也以节约成本的名义掀起裁员潮,诺基亚西门子、思科等电信设备领域等巨头近日也纷纷公布了大刀阔斧的裁员计划。日本松下公司计划今后两年在全球范围内裁员3.5万人,成为今夏宣布裁员最多的企业。

  不过,不少跨国公司在宣布裁员的同时,也在计划增加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业务。

  欧债危机大事记

  -2009年10月,希腊宣布当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超过12%。

  -2010年4月,葡萄牙、西班牙信用评级下调。

  -2010月5月,意大利出台财政紧缩计划。

  -2010年9月,爱尔兰债务形势恶化,掀起欧债危机第二波高潮

  -2010年7月,德国出台财政紧缩计划。

  -2011年7月,欧盟峰会草案显示,暂定将欧洲金融稳定机构期限从7.5年延长至最少15年。

  美债危机大事记

  -2011年5月,美国国债触及国会所允许的14.29万亿美元上限。如果在8月2日不能提高债务上限或削减开支,就会违约无法偿还本金和利息,使国际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2011年6月起,奥巴马与国会参议院领导人就提高债务上限举行会谈。

  -2011年7月31日,国会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取得共识。

  -2011年8月4日,前美国审计长华克表示,美国3年后会步希腊后尘,陷入债务危机。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

  重庆晚报制图 张文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