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标普强硬调降美国信用 三大硬伤引发公信力质疑

2011年08月08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8月5日做出历史性决定,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次从顶级的A A A级下调至A A +级。并称,做出这样艰难且具争议的裁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由于次贷危机前对房产抵押债券严重高估、欧债危机 中 疑 似 起 到 落 井 下 石 作用,美国大型评级机构近年来饱受诟病,此番在已经出现严重计算误差争议的情况下,不惜以动摇全球金融市场标杆、引发混乱为代价,迫不及待地给本国政府信用降级的行为引发了公众对其公信力和动机的质疑。

  “强硬”降级引发全球关切

  降级消息公布前24小时,标普与美国政府为这项裁定的正当性展开了激烈的唇枪舌剑,最终标普以强硬姿态发布出令美国政府极为不满的报告,也引发了全球的关注。

  对此,标普发言人皮耶楚赫说,公司在宣布决定前,都会让债券发行者有机会检视其决定。“他们可以彻底检查,审查数字、看看估算结果,事实就是如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援引熟悉这件事的官员说,标准普尔在快到5日下午2点时,通知了美国财政部这项决定。财政部要求标普给予一些时间检验其数据,但被告知,公众都很期待这项决定,不能再拖了。

  政府官员称当时白宫发现“标普分析存在严重且业余的错误”,报告所列数据与实际情况有“数以万亿计美元”出入,官员们现在说,“标普承认有一些错误,同意重新审核这份分析报告”。不过,快到晚上8点时,结论已定:美国信评遭降级。晚上8点13分,标普在网站上宣布这项决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标准普尔获知美国官员反应后,经与美国财政部讨论,调整了经济预测,并表示愿意再次研究其降级根据,但最后还是决定原样公布。他们的降级理由有二。

  第一,美国政府达成提高债务上限之争根本就不应该发生。标普执行董事兼主权信用评级委员会主席约翰·钱伯斯表示:“美国当初能做的,是及时提高债限,这样的话,争论根本就可以避免。”他指出,美国债限历来提高过六七十次,“从来不用这么多争辩”。

  第二,美国政府达成未来十年至少减赤2.1万亿美元,规模不足以稳定美国的负债处境,而且标准普尔预测在那之后增加减赤规模的机会渺茫。标准普尔在4月18日就警告政府要拿出“可信”的减赤计划,7月表示任何计划都必须以未来减赤4万亿美元为目标。

  针对标普“噩耗”似的信用降级报告,各国政要均表示了担忧和关切。

  奥巴马8月6日在白宫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指出,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领导人应当采取共同举措,来提振美国经济并加强美国财政可持续性。并向投资者表明,美国有能力和诚意来应对所面临的财政和经济挑战。

  标普调降美国债信等级,对亚洲政府不啻是一大噩耗。为对抗日元兑美元强劲升值,仅次于中国的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仍将支持美元资产。日本官员表示日本将维持对美国国债的投资,也不会在外汇储备的投资政策上改弦易张。

  印度财政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6日说,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带来的局面是严峻的,印度将对此进行研判。

  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也希望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作出“适度反应”。她说,要看到目前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公司仍维持对美国的A A A评级。

  菲律宾财政部长塞萨尔·普里西马则呼吁对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革。他说,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表明有必要寻找美元以外的币值更加稳定的全球储备货币。

  英国、法国、韩国对美国降级反应则较为淡定,表示长期仍对美国抱有信心。英国商务大臣文森特·凯布尔说,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遭降“完全在预料之中”。几周前美国国会就调高债务上限问题争论不休而无法达成协议时,就已预示了这一结果发生的可能性。鉴于目前协议已达成,美国现在已比较安全。

  由于标普宣布下调美国评级的消息是在美国股市周五收盘后发布的,其对市场进一步的影响预计将在8日开盘后有所体现。七国集团(G 7)轮值主席国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6日说,七国集团成员国财长保持密切接触。“我们将仔细关注事态发展,看看周一(8日)市场会发生什么。”

  从短期来看,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将使融资成本提高,导致整个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成本和预算上涨,并直接影响金融产品价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