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信用评级首次被降引发金融动荡 三大悬念待解

2011年08月08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近日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信用评级。图为纽约华尔街资料图片。

  中新网8月8日电(财经频道 闻育旻)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近日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信用评级。消息传来,全球金融市场随即出现一轮暴跌行情。这轮金融市场动荡将如何演变?波及面有多大?对实体经济影响如何?本网梳理三大悬念,为您初步释疑。

  悬念一:下一个被下调信用评级的国家是谁?

  “AAA”是标准普尔信用评级体系中的最高级别,本次信用评级的下调也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首次下调。在“世界第一”都难逃被下调命运的今天,谁将是下一个被下调信用评级的国家,充满悬念。

  放眼全球,此前一直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无疑是可能性较大的地区。随着希腊、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此前被大幅下调,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多个欧洲国家面临同样被拖入债务危机的局面。

  新华社今天刊载评论文章称,8月5日,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创历史新高,分别攀升至6.45%和6.25%,都传出了预警信息。尽管欧盟表示意大利和西班牙无须救助,两国领导人也不约而同地出面安抚市场,但市场对于两国经济增长能力、欧盟救援机制的有效性以及两国政局的不确定性等仍持有深深疑虑。此外,彭博社今日也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标普作出调降美国评级的决定后,拥有AAA评级的法国可能成为最有可能被调降评级的下一个国家。

  欧洲之外,与美国经济息息相关的墨西哥恐也遭到拖累。受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墨西哥股市8月4日曾出现大幅下跌,股指下跌3.37%,为近两年来的最大跌幅。拉美是美国的后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必然拖累拉美经济,特别是如墨西哥这样有80%出口依赖美国市场的国家。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一些出口依赖欧美市场的亚太地区国家,如马来西亚、泰国、日本,亦有可能成为被下调信用评级的国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