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资本市场对美国降级反应过度

2011年08月09日 09: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关注“标普降低美国信用评级”

  AAA级的债券要比AA+的债券票面利率低一些,降级之后美国债发行利率有可能提高,这会影响资本市场的资金利率,但对大量购买美国债的中国来说不是坏事情。

  国际评级机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

  这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历史上首次被“降级”,它意味者美国债的信用水平在标准普尔公司看来是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国债。

  但“AAA”与“AA+”就偿还能力而言相差不大,若从各国债发行主体的经济实力、经济环境和发行能力来看,首次降级的美国债今年的某些经济数据和未来十年的(长期国债收益率及其信用水平分析一般以7到10年期的国债为准),都不比上述国家更差。

  它之所以被下调评级,从本质上说不是财务危机,而是市场对美国国债上限久拖不决,且每次都到了最后的财务时限而达成政治妥协的不满。对于美国朝野来说,提高政府的债务上限争论难免。因为这意味着政府超支花钱、而且是超支借贷花钱得不到必要的和严格的抑制。

  但最近半个世纪美国政府曾74次达到债务上限,平均每年1.48次要求国会同意提高债务上限。但哪一次都没有像这次这样拖了这么久,对此评级机构发布下调级别的分析报告,可以说是情理之中,却是意料之外的。

  道理很简单,债券评级的要素无非是负债率和偿还能力。就这点来说,美国债迄今为止基本都没有特别大的漏洞。美国目前的负债率看上去很高,但依然在其偿还能力范围之内。且大多数重要和发达的经济体都积累了巨额的财政赤字,其中全球排名前五的经济体日本负债率最高2010年为GDP的228%,而美国国债2010年GDP占比接近100%;同期英国为90%;法国和德国稍好接近80%,中国最少,各种公共债务不超过70%。若是从公共负债率来分析,美国现在才被首次下调,不完全是对其财务分析的结果。

  当然此次美国债降级看起来影响巨大,全球资本市场一片惨淡,几乎看不到上涨的市场。但这未必是市场正确了,而是市场对一些标志性的事件过度的反应。

  因为这次标准普尔公司的评级计算并非无懈可击(财政收支的计算非常复杂,即使公共预算开支透明如美国,也未必都算得那么清楚,这点美国政府和标准普尔公司就有公开的争议)。从资本市场的投资角度来说,直到今天为止,还没有一种可交易的金融产品,能够像美国债这样在体量和信用程度上,满足世界投资人,尤其是包括中国外汇储备在内的各种主权财富经济的投资。

  这当然不是市场资本最优的配置格局,但却是形成已久的格局。这个格局在标准普尔公司下调评级之后,可以悲观地总结为被视为无风险的美国债时代已经结束,有风险的美国债时代已经到来。

  但这未必完全是坏事。众所周知AAA级的债券要比AA+的债券票面利率低一些,降级之后美国债发行利率有可能提高,这会影响资本市场的资金利率,但对大量购买美国债的中国来说(第二大持有人,最大的美国外投资人),美国债的利率提高一点不是坏事情。而现在谈美国国债系统风险为时尚早。因为谁暂时都没有能力改变这个美元的世界,尽管美元有风险的时代早就来了,这一刻被美国自己的评级机构点破,但更大的好处也可能会加强对美国政府的预算约束。

  □陈宁远(上海 财经评论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