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电力配套销售管理费过高 深圳奥特迅净利降140%

2011年08月09日 1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手中握有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的投资者现在心情很差,因为深圳奥特迅公司的业绩让他们失望,奥特迅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2.21%,但销售费用却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1.15%,记者经过调查发现,企业正面临着外部销售环境和内部管理不容乐观的双重挑战。

  长期关注电力行业的投资者,最近有点担忧,他们手中持有的股票,会不会因为半年报的公布而受到影响,这样的担忧在最近几天,变成了现实。

  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公司8月5日发布的半年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本期金额为5900多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2%。奥特迅公司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0年度订单减少所致。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奥特迅公司的营业收入虽然比同期减少,但管理费用和销售成本,却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了17%和21%,两项费用都为1260多万元,占到其营业收入的42%。这对70%为原材料成本,30%为销售、管理及财务等成本的传统制造企业来说,明显偏高。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奥特迅面临的问题非常突出。

  韩晓平:那不显而易见嘛,你销售成本和内部费用(过高),就说明你管理上有问题。

  奥特迅公司称,管理费用的上涨,主要是员工薪酬、差旅费增加所致;而销售费用的增加,则是因为本年度订单大幅度增加,运输费、标书及中标费增加所致。

  记者为此感到疑惑,既然是订单大幅增加,为何营业收入却反而下降了呢?奥特迅证券事务代表张燕妮这样解释:

  张燕妮:2011年前半年的订单,(收益)要到明年才会实现,它里面产生很多费用,费用都会在今年产生,但它的收入要到明年才会产生。

  张燕妮告诉记者,本次半年报中公布的营业收入,基本上都是2009年的订单,因为生产供货周期很长,加上2010年订单减少,营业收入也因此出现下滑。

  对于销售费用中所列的标书及中标费增加,记者追问具体原因,以及具体的金额,但张燕妮仅告诉了中标费增加的原因,至于中标费的金额,连大致的范围也没有告知。

  张燕妮:里面有保证金。

  记者:一个项目的话,大概要多少?

  张燕妮:每个项目不一样的。

  奥特迅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不愿意说中标费的具体金额,哪怕是大致增加的幅度也不愿意说,出于商业秘密的考虑,无可厚非,但从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的角度来看,过高的非原材料成本,无疑是导致其利润下滑的根本原因。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对于公司2010年订单减少的原因,奥特迅公司认为,是去年国家电网建设放缓所导致的。

  张燕妮:去年因为这个十一五,整个计划都有下滑,整个电网投资建设下滑所造成。

  那么,我们国家去年的电网建设,是否真的放缓了呢?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中心副主任张有生研究员,立即予以了驳斥。

  张有生:我觉得没有放缓,现在正在搞新一代的、第二轮的农网改造,还在加强电网呢,怎么可能放缓,怎么会放缓呢?然后那个长距离的高压,也在建设,怎么会放缓呢?他的说法从哪儿来呢?

  对于奥特迅公司利润下降的原因,张有生认为,一方面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另外一方面也与公司产品单一有关。奥特迅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张燕妮也承认,产品单一是制约公司发展的因素之一。

  张燕妮:可能是产品过于单一,导致我们公司根据国家的产业的增进影响比较大。

  张燕妮告诉记者,该公司正在募集3.75亿元资金,用于扩大建设电力用直交流不间断电源设备,以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个产品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降低了26%。

  该项目对奥特迅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会起到多大的作用?奥特迅公司表示,暂时还没有办法预测。因为在四五年前就开始投入研发运作,尽管也接到了一些项目,但毛利率的大幅降低,使其判断更加困难。如果销售及管理费用过高,仍然无法有可观的净利润。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奥特迅面临的销售环境也是制约其盈利能力的一个因素。

  韩晓平:因为这个销售环境非常差,很多的项目不得不支付一些灰色的费用,他的销售成本非常的大,特别是一些大企业,他要解决很多非正常销售的成本,这些费用的增加,都是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销售成本。

  那么如何做才能破解这个困局呢?韩晓平给出了一个药方。

  韩晓平:这种困局,是要国家整个政策,因为这首先是一个非市场化导致的,如果更加市场化,竞争更加激烈的话,可能会好些。正是因为它高度的垄断,才导致竞争不够充分,而且这里面有很多额外的成本,只有在真正的市场化改革,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地方,这样成本才能降下来。

  企业的经营管理离不开大的客观环境,企业需要有更好的发展平台,但另一方面也需要企业不断完善自我管理。

  (记者伍承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