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经济转型压力剧增 内需拉动型模式亟待建立

2011年08月10日 15: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7日文章】题:要求中国拉动内需的压力增加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给中国从出口型经济转型施加了更多压力,因为这种经济模式带来了巨大的美元储备,而美元却在贬值。中国政治家与华盛顿的政治家一样,经常都要面对艰难的政治改革决策。

  一些分析人士说,标准普尔公司5日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后,中国对美国的严厉指责表明,中国想要挑战美国的全球经济领导权。中国认为美国的经济领导权在不可阻挡地减弱。

  然而,分析人士也说,中国的评价是为了转移国内对政府自身经济管理问题的批评。中国的外汇储备膨胀到3万多亿美元———是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中国官员公开担心所持1.2万亿元美国国债的安全性。标准普尔公司的降级令他们更加担忧,同时加剧了中国国内人士的批评。他们说,政府草率处理了中国工人用“血汗”赚来的利润。最近数周,批评人士迫使高级官员为这一政策辩护,反映出他们越来越担心这件事可能成为愤怒民众的政治攻击点。

  中国建设银行分析师赵庆民说:“这给中国敲响警钟。中国应该尽快努力平衡贸易收支。”

  赵庆民说,如果中国保持贸易顺差,就别无选择,只能购买美国国债。根据最新的官方数据,6月份的贸易顺差达到223亿美元。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仍拒绝让人民币自由浮动,尽管多年来它一直说中国必须使经济向内需拉动型转变。人民币升值会让进口商品价格下降,让消费者的钱包更鼓。

  分析人士说,北京拒绝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表明它害怕对经济产生强烈冲击。过去30年,中国经济一直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确保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可动摇。与此同时,消费占经济增长的百分比稳步下降,打乱了官方的政策。

  当局也不愿意取消资本控制,因为它限制了中国个人和企业从国家获取资金的数量,这会导致对美元的更大需求。资本控制确保中国的储蓄保留在国内的银行系统中,为投资提供廉价充足的资金来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迈克尔·佩蒂斯说:“显而易见的是,中国必须实现经济再平衡,而再平衡将是痛苦的。”他说,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可能给看到再平衡需求的中国人更多的理由来表达他们的立场。”

  至少从2007年起,中国就承诺要进行这种经济“再平衡”———向内需拉动型转变,改变出口主导的增长模式。在每次的20国集团峰会上和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最新五年规划中,它都强调了这一政策。

  但中外经济学家说,由于中国出口集团强大的力量和政府对改变方向的犹豫态度,北京几乎没有朝这个方向迈进。

  在中国决策者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后果之际,标准普尔公司的降级加剧了他们的压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