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约3万亿元资金流向民间借贷市场 专家警示风险

2011年08月11日 08: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约有3万亿元银行信贷资金流向民间借贷市场,而我国东部沿海民间借贷盛行地区的需求方多是中小企业。专家建议,建立更多的能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金融机构。

  目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部分企业相当规模的贷款资金由于缺乏监管流入民间借贷领域,套取丰厚利润。经济学家、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马光远认为,巨大的利差使得信贷资金流入民间借贷市场变得不可遏止:

  马光远:现在民间借贷最高的达到100%以上,普遍的年利率在60%以上,跟银行利率比较的话,有一个很大的套利空间,所以很多企业贷到银行的贷款后,即使有真实的资金需求,但是它做什么业务利润可以达到民间借贷这么高的利润。

  3万亿元信贷资金相当于我国上半年新增贷款4.17万亿的70%。如此大量的借贷资金流向民间市场,如果没有产业支撑,会有爆发风险的可能:

  马光远:比如很多民间借贷将资金贷向中小企业、房地产、矿产等产业,如果这些产业如果不能有正常的现金流,最终投资回报比较低,那么一旦民间借贷出去的前无法偿还的话会有风险,今年很多地方已经出现因为资金链的断裂导致民间借贷发生纠纷的案件。

  部分担保行业人士称,目前东部沿海民间借贷盛行地区的需求方多数是中小企业。只有建立更多的能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金融机构,才是解决问题之道:

  马光远:我国整个金融供应是短缺的,专门用于满足中小企业的一些小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根本满足不了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要满足的话,更大程度上还是寄希望于金融开放。

  (记者车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