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铁路降速降价降投资 告别跨越式发展

2011年08月12日 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5年到2010年,中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2%,投资额6年增长了8倍。受7·23甬温线动车组事故的影响,中国高铁“跨越式”发展紧急刹车,投资高峰期将迎来拐点,不仅是基本建设投资额下滑,而且速度等级和票价均将下调,整个铁路行业将在未来感受到下调的力量,大幅举债建设铁路的热潮也将会逐步降温。

  基建投资额6年增长8倍

  根据铁道部公布的“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数据,从2005年以来,铁路基本建设投资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具体数据来看,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2005年为880.18亿元,2006年为1542.50亿元,2007年为1789.99亿元,2008年为3375.54亿元,2009年为6004.47亿元,2010年为7074.59亿元。按此计算,2005年至2010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2%。

  铁路建设投资额度节节高升,在金融危机中不仅没有萎缩,相反却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金融危机发生后,铁路建设受惠于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铁道部在2008年年底适时宣布,中长期铁路网调整规划已于10月31日经国家批准正式颁布实施。根据新调整的方案,将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规划目标由10万公里调整为12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由1.2万公里调整为1.6万公里。

  在中长期铁路规划大调整的刺激下,铁路迎来了一轮“报复性”增长。在2009年铁道部发布的铁道统计公报中,“200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含基本建设、更新改造和机车车辆购置)完成7013.21亿元,为“九五”和“十五”投资总和的80.3%,创历史最高水平。”

  但2009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很快就被2010年的投资额度所刷新,201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含基本建设、更新改造和机车车辆购置)完成8426.52亿元,比上年增加1381.25亿元,增长19.6%。

  投资高峰拐点出现

  市场普遍预期铁路“跨越式”发展将会遭遇挑战。铁道部原先将“十二五”铁路投资规模初定为3.5万亿元,基本保持在每年7000亿元的投资规模。市场预期投资规模将缩减为2万亿元,最终公布的投资额度为2.8万亿元,意味着“十二五”期间每年的投资额在5600亿元。方正证券(微博)分析师李俭俭认为,由于投资规模缩减小于原先预期,促使高铁板块企稳反弹。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对中国铁路而言无疑是“迎头棒喝”。

  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之前铁路建设过于追求建设速度,基本上拿到立项就开工,缺乏严格科学的论证,不符合客观的科学规律。随着安全评估工作的展开,相关铁路项目可能会工期延长或者取缔,这些都将最终影响铁路建设投资额。

  其实,在铁路“十二五”投资规划公布后,市场就普遍预期2010年将是中国铁路建设投资规模的顶峰,未来投资额度将逐步下滑。

  中国中铁相关人士就表示,中国中铁主营业务中包含修建铁路,这些年受益于铁路建设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公司经营业绩不断增长。但公司也认识到,“铁路建设不可能一直红红火火,总有降温的时候”,公司因此提前开展了相关业务的多元化,公司投资了房地产和矿产等业务,以弥补铁路建设投资萎缩造成的铁路修建业务的下降。

  降速降价势在必行

  8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要根据不同线路实际情况,科学评估,适当降低运营速度,以利于增加安全冗余,改进技术和管理,积累安全管理经验。

  早在7月1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就表示,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上,同时开行时速300公里和时速200-250公里两种动车组列车。在时速200-250公里的线路上,同时开行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和时速120-160公里普通客车。

  盛光祖8月10日最新表态,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300公里开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200公里开行;既有线提速到200公里的线路按时速160公里开行。速度下调的列车,票价也适当下浮。

  大幅举债建设放缓

  根据铁道部发布的“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铁道部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3525.5亿元,总成本为3473.2亿元,利润总额为42.9亿元;总资产为35717.9亿元,总负债为20907.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53%。2011年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铁道部总资产为34058亿元,总负债为19836亿元,负债率为58.24%。

  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此前表示,到2010年底,铁道部的资产负债率应该是在57%。“在大的宏观背景下,铁路运行的融资和其他行业一样都受到一定的影响。铁路一直在推进国有体制改革,希望通过多元化的、多渠道的、市场化的融资来保障资金的需求。铁路资金应该是有保障的,当然也是有压力的。”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爽认为,投资额的急剧攀升造成了铁道部盈利和现金流的艰难,未来权益资金的缺失和债务成本的上升,会对铁道部盈利和现金流产生更大的压力。

  8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强调,对已经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铁路建设项目,重新组织系统的安全评估。暂停审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并对已受理的项目进行深入论证,合理确定项目的技术标准、建设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铁路建设资金吃紧以及暂停审批新线开工等影响,未来铁道部大幅举债修建铁路的步伐将会放缓,整体铁路投资建设规模也将同步下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