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财政收入波动不大 后期或将有所回落

2011年08月12日 10:4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总体来看,7月财政收入波动不大,翘尾因素的消除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更大些。对于今后财政收入的走势,财政部预计后几个月受经济增速略为放缓和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因素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还会有所回落。

  记者庞东梅财政部8月11日发布的最新财政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864.1亿元,同比增长26.7%。在投资、消费和工业经济都回落的宏观经济大背景下,这一数据究竟告诉我们什么?

  “7月份财政收入增长相比6月份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并不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告诉记者:“总体来看,7月财政收入波动不大,翘尾因素的消除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更大些。”影响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的一些翘尾因素在下半年逐步消失,比如去年企业效益较好带动今年汇算清缴去年企业所得税入库比较多,而这一翘尾因素在减弱。

  白景明认为,7月财政收入增速有所下降,主要还在于我国整体经济增长处于平稳增长的态势。从7月份的重要经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经济还处在平稳回调的过程之中,表现在税收方面,影响到消费税和营业税的增长。7月营业税有所下滑,原因还在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不断压缩过剩产能,相应的一些营业税收就消失了,这一现象在调整结构的过程,是一个阶段性的情况。

  此外,由于调整结构还包括对房地产的调控,今年我国不断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力度,房地产市场的成交目前仍低迷,因而影响到营业税不在像以前增长得那么迅猛。

  白景明还分析称:“进口环节税收以前增长最为强势,7月份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增长21.7%,比以前有所回落。”他认为,影响进口环节税收增长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汇率的变动,当前我国人民币还是在小幅升值;二是进口额的增长率向下走。7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向下走,比如国际原油价格由原来超每桶120美元,回落至每桶80美元左右。由此可以看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影响我国进口环节税收有所下滑。

  对于今后财政收入的走势,财政部预计后几个月,受经济增速略为放缓和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因素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还会有所回落。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来看,投资、消费以及出口在下半年都难以出现大的增长。7月份的数据已经显示,投资小幅回落,消费回落的幅度更大,工业下行的空间也不小,外贸顺差继续减少。当前市场预计三季度我国经济仍将处于回调的过程之中,四季度有望有所回升。在我国经济平稳回落的背景下,财政收入难以大幅增长。

  同时自9月1日起,按照新的个税方案,个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9级超额累进税率调整为7级,新个税法施行后,将大幅度减轻中低收入纳税群体的负担。工薪收入者纳税人数由目前的约28%下降到约7.7%,即从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这意味着有约6000万人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在工薪阶层税负减轻的同时,相应的财政收入也会有所减少。

  白景明预计,7月份以后全国财政收入的走势会向下走。主要考虑到物价因素和国际经济形势。

  7月份CPI同比上涨6.5%,再次创新高,PPI也出现超市场预期的上涨,物价上涨的势头仍在继续。白景明认为,特别是PPI还在往上走,抬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使得一些企业受到冲击。现在已经出现有些中小企业倒闭的情况,由于价格仍上行,大企业的利润空间也将会收窄。当然7月份企业所得税增长还不错,同比增长34.4%,但是后期这种趋势将会受到影响。

  “企业所得税对拉动税收增长的贡献是很高的。”白景明告诉记者。从对税收增长的贡献度来看,企业所得税在整个税收结构中的权重很高,是第二大税种,第一大税收是增值税。由于物价上涨会逐步挤占企业的利润,这一影响将在8月份以后,尤其是10月份以后有所显现,从而影响财政收入下滑。

  从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来看,西方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是一个逐步显现的过程,虽然当前可能没有明显的显现,但是后期对经济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

  白景明认为,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经济规模总量占全球GDP的一半以上,现在的债务危机比2008年的次贷危机更为可怕。债务危机会直接减少消费,由于相关国家被迫实施紧缩政策,削减开支增加税收,这两种措施都将抑制消费、投资。西方国家中吃财政饭的人员比重很高,削减人员、削减开支、减少福利开支都会对消费产生很大的影响,而这都将会最终传导至我国。

  对我国的影响直接表现在外贸方面。虽然我国外贸结构有所调整,但是出口的主体还是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同时,我国的出口商品有很大一部分比重是消费品,对发达经济体国家的出口也主要是消费品。外部需求的疲软,必然会影响到我国出口的增长,7月份外贸顺差减少,表明这一影响逐步显现,这对中国的税收也是有影响的,相关的进口税收会相应减少。

  白景明还认为,由于全球经济下滑,也可能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当然这对我国进口划算,进口成本低,但是税收也会下滑。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已经带来了我国相关税收的同比减少。

  从专家的分析中,我们不难看出,后期财政收入下行的可能性较大。

  庞东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