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创37个月新高 稳物价信心与政策同样重要(2)

2011年08月15日 08:2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稳定物价,管理好通胀预期,就是稳定增长

  不把过快增长的物价水平降下来,就不可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稳定物价就是稳定增长。

  稳定物价水平,是宏观调控的当务之急。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始,中央就一直强调,要把稳定物价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再次强调,下半年要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从控制货币供应量、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方面入手,对稳定物价总水平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对价格走势的影响,及时发现价格波动异常因素,及时采取多种措施,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可承受的限度内,坚决防止物价过快上涨。

  当前,稳定物价具有良好的条件。首先,稳定物价有经济基本面继续向好局面的支撑。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宏观调控的积极效果逐步显现,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其次,稳定物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制度条件支撑。我国粮食连续7年增产,库存充裕。主要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工业增长良好。总体看,投资、出口、消费增长稳定,内需支撑作用增强。

  稳定物价,信心与政策同样重要。尽管当前稳定物价存在着诸多困难,但物价总体形势是可控的。因为,目前物价上涨的主要特征还是结构性,主要表现在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过快,目前的通胀水平完全是可控的。

  必须努力把物价涨幅降下来,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物价高企的突出矛盾。为此,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本报记者 高云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