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黑龙江家具出口喜忧参半 调整策略以推产业升级

2011年08月15日 09:56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哈尔滨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家具出口总值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1%,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4%,位居全省出口主要商品第6位。

  我省家具出口,欧美市场份额占多数,相关人士分析表示,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减弱,欧美市场对办公和民用家具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加之我省出口的家具物美价廉,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还可根据订单的特殊要求,在规格和样式上单独加工生产,深受欧美市场喜爱,从而促进我省家具出口快速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当前黑龙江省家具出口形势良好,但未来家具出口仍存在着制约因素不容忽视,一是价格优势逐渐被削弱。原木进口价格、运输及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致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利润减少,而通过提高出口价格转嫁成本又存在诸多困难;二是遭受的贸易壁垒将愈发苛刻。自2011年7月1日起,美国《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正式实施。法案再次降低了在全美销售和批发木制品甲醛释放量,是目前全球最苛刻的标准。业界人士预计木制品制造行业有30%-40%的出口企业会受到影响,原材料综合成本增加5%-7%。

  为此专家建议,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立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帮助企业把握出口形势,调整经营策略,避免低价竞销,减少内耗;推动产业升级,打造龙头企业,着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人性化、高科技材料、环保性能优越的家具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建立和完善产品质量控制和认证体系,加强对原辅料的采购管理,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继续发挥对俄口岸便利优势,创新市场拓展方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国外办厂,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参加行业和经贸展会,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企业和产品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力。(刘铁军 刘书涛 记者李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