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货币政策调整效用有限 稳定物价应多用财政手段

2011年08月15日 12:3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斩钉截铁地将“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无疑与之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是一脉相承的。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加快,年率上升6.5%,创下37个月新高。

  显然,从这个通胀的走势来看,新的高点显然与市场的预期有所差距。事实上,对于物价何时见顶以及目前的紧缩政策如何应对,现在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分歧,而随着7月份的CPI高涨,不少人士开始担心,如果8月份物价还没有实现回落的态势,那么市场的通胀预期将被放大,这对于目前的政府而言也是很值得警惕的。

  众所周知,在推高此轮物价的因素中,食品和猪肉价格依然是两大主力。由于猪肉占CPI的比重达到了9%,因此猪肉价格就成为政府部门抗通胀的一个重要依据。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公布,各界对“八戒”的脾气也逐步摸清。而政府部门也不断地根据市场行情向市场投放储备猪肉,从而减缓了猪肉价格的压力。商务部8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25日至31日猪肉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5%,降幅扩大0.3个百分点。至此,猪肉价格3个多月来已是连续两周下降;国家统计局8月4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了7月下旬猪肉价格比中旬出现微幅下跌。

  不过这种下跌实际上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而整个市场的萎缩使得上涨将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之所以这么说,有一个细节值得引起关注,即:存栏量数据是最能反映猪肉供应状况的数据之一。根据农业部的数据,6月份生猪存栏数为4.564亿头,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0.5%,从2月开始连续4个月小幅回升;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是4720万头,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0.9%,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

  事实上,这个增长与市场的萎缩难以相比,而从我国目前的生猪饲养情况而言,难以改变目前的这种需求。自2008年达到价格高峰之后,迅速进入到一个持续下跌的周期,国内大量的生猪饲养农户都逐步地退出市场。

  主要原因是成本上升,包括饲料、劳动力、监管成本等等。此外,再加上由于城市化的推动,以及国家在政策上的扶持,农村的产业有了一个新的变化,生猪饲养已经不再是一个获得主要收入的渠道,种粮以及其他的服务性工作已经成为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显而易见,就目前的问题而言,农村饲养的全面萎缩是造成全国生猪供应不足的关键因素,进而导致目前的猪肉价格维持在高位运行。而在物价还需看猪肉价格脸色的情况下,其他农副产品的价格压力也同样开始发力。数据显示,6月下旬以来,全国纯花生油价格持续上涨,进入8月份后涨速明显加快,同比涨幅不断扩大。与6月20日相比,8月8日,全国纯花生油价格上涨2.8%。目前,全国纯花生油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8月8日同比上涨18.8%。与此同时,鸡蛋价格7月份以来也在此上扬,7月31日全国鸡蛋价格升至每斤5.16元,较7月1日价格上涨4.9%。其中,近五成省区鸡蛋价格同比涨幅在20%以上。

  而从全球环境来看,目前发达国家基本上都陷入政府债务的泥潭之中,美国在达成债务上限之后,最新的一次美联储会议再次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纪录,而且由于目前的经济复苏迟缓,将可能维持到2013年的中期。宽松货币政策将给中国的物价带来巨大压力。因此,当前在全球经济陷入不确定风险的背景下,抗通胀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压力也会再次升级。

  综上分析可见,稳定物价依旧是目前的首要问题,但是政策的灵活性需要有所表现。长远来看,政策的实施,除货币手段之外,积极推动财政手段以应对物价持续升温给中低收入阶层带来的损失更有益于当前的消费转型压力。诚如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所言,应该转变治理通胀的手段,就是转向以财政政策为主,比如将财政补贴与通胀率挂钩。(周子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