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苏文洋:不是“新旧交替”而是先涨后涨

2011年08月15日 16: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食品价格上涨14.8%,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3.6%,影响价格总水平约2.08个百分点。

  8月9日,新华社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这一数据时,还同时报道:专家认为,随着生猪养殖等扶持政策的陆续实施,一些CPI占比较大的食品价格将逐渐趋于稳定。但食用油、鸡蛋等食品价格将涨幅明显,由此形成的涨价食品“新旧交替”现象值得关注。正在济南市舜耕路一家大型超市购买猪肉的济南市民王晓林说:“最近一段时间买肉感觉价格变化不大,但是食用油、鸡蛋和一些蔬菜又有涨价的迹象,不知道今后还有什么食品会再次上演‘疯狂’价格。”

  物价连续上涨37个月,这让那些把物价上涨一直解释为“翘尾因素”、“前高后低”的经济学专家很是丢人。物价的尾巴都翘了几年啦?一年更比一年高的物价也算“前高后低”?这次变了说法:“新旧交替”。专家若是不能编造出新名词来,大概就够不上专家。

  什么“新旧交替”?不过是先涨后涨而已。猪肉涨价了,羊肉、牛肉购买的人多了,自然也要涨价。货币超发了,土地价格上涨了,房价上涨了,油价上涨了,人工上涨了,所有与此相关的物价都会上涨。发改委约谈这个,约谈那个,只是暂时压抑一下其他物价同时上涨,把短痛变为长痛,并不能真正解决其他物价上涨的问题。物价上涨从来都是牵一发动全身,原有的价格平衡打破后,新的价格平衡必然通过所有商品先后涨价才能形成。

  除了那些垄断行业外,其他行业涨价都是“跟着走”。不“跟着走”行不行呢?猪肉涨价了,猪肉包子不准涨价,那就只好偷工减料,变相涨价。食品价格上涨了,餐馆价格能不跟着上涨吗?这一轮物价上涨,忙坏了餐饮业老板。原材料一会儿这个涨,一会儿那个涨,随时要更换价目表,菜谱一年重印几回。有些餐馆不涨价,只好在出品上找齐,菜量缩水。有些餐馆借机大幅涨价,价格翻番,结果客人锐减。每次物价上涨,都有一批餐馆倒闭,倒在没有把握好涨价的时机和幅度。物价上涨期间的企业最难制定价格,不搞企业的人以为企业天生有涨价的瘾,却不知道企业实属被逼无奈。在竞争的市场里,涨价是找死,不涨价是等死。所以,众多企业都是“跟着走”,不当“出头鸟”,也不愿意落在最后。

  有消息说,目前全国均被物价暴涨困扰,安徽、贵州、云南、陕西等十多个省、直辖市在内的地区,均已对本地区实行价格干预,其中对“串通涨价”的经营者处以巨额罚款。猪肉涨价了,羊肉、牛肉跟着涨价,算不算串通涨价呢?猪肉包子跟着涨价算不算串通涨价呢?食用油、鸡蛋跟着涨价,算不算串通涨价呢?凡是涨价,没有不串连、不相通的。以为只有集体开会,共商涨价才是“串通涨价”,未免头脑也太简单了。也许不是头脑简单的问题,而是对货币超发束手无策,对土地涨价其乐无穷,对房价上涨乐观其成,对油价上涨事不关己,对人工上涨顺水推舟,惟有在其他物价上涨方面可以大显身手,给他们点厉害瞧一瞧。

  搞了这么多年市场经济,连价格形成的机制都弄不清楚,以为调控万能,规律无用,时不时忘记当年搞计划经济造成的物资匮乏,百业萧条,如果不是患上“健忘症”,也只能说是“好了伤疤忘了痛”。问题是“伤疤”并未痊愈,怎么这么快就要抛弃市场经济,走回头路?

  苏文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