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泛北部湾各国加强金融合作增强抵御经济风险能力

2011年08月19日 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8月18日电(周利朔 王雪)在欧美诸国疲于应对轮番来袭的主权债务危机时,中国和东盟诸国金融专家、官员18日齐聚广西南宁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商讨携手应对欧美债务危机良策,并在打造适合泛北部湾区域发展特点的融资合作模式、加大金融合作力度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在论坛上指出,距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3年,世界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上一轮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尚未完全消退,又出现了必须高度关注的新风险。因此,世界各国必须紧密合作,迎接挑战。

  来自中国和泰国、马来西亚、文莱、越南、新加坡、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官员和学者纷纷表达了继续携手增强抵御经济风险能力的共识。

  柬埔寨联合商业银行总裁任瑞生强调说,现在一些发达国家正在发生债务危机,泛北部湾各方应该从他们的教训中得到一些经验。他指出,最近股票市场大幅动荡,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过度负债发生信任危机,危机波及意大利和西班牙,美国和法国的信誉亦受影响。“这些国家过度依靠负债来运行他们自己的经济,是不可持续的。”

  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说,美国、欧洲的经济衰退可能给中国和东盟的产品、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是,从积极的方面来讲,亚洲国家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彼此之间是相互依存的。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金融、公共管理及区域合作处处长Naomi Chakwin在论坛访谈时向媒体分析,世界金融危机对亚洲来说有三个急需处理的问题:通货膨胀、热钱涌入、投资和消费不平衡。她建议泛北地区国家尽早实现金融一体化,加强多边金融合作,应对金融危机。她同时建言加快推进发展中国家货币在国际的流通。

  任瑞生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合作才能保证双方经济的平稳运行。他赞赏与中国贸易往来充分信任带来利益,并表示相信“人民币发挥重要作用,应该是我们的首选。”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汪小亚表示,目前广西在边贸结算中80%都使用了人民币,东盟国家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也比较高。东盟是广西第一大出口人民币的结算市场,实践证明广西开展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业务,可以更好发挥泛北部湾区域合作优势,促进和深化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合作。“深化泛北部湾的金融合作,人民币结算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眼’”。

  事实上,携手合作的成果是显著的,尤其是站在泛北部湾前沿的广西更是大有斩获。据悉,截至2010年末,驻桂中资银行机构与东盟各国有关银行建立的代理行、境外账户行达94家。目前,中资银行金融机构在东盟国家已设立了8家分行,新加坡星展银行已入驻南宁设立分行,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已在越南、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国家设立了办事处。就广西而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成效显著,自2010年6月试点启动以来,广西累计办理货物贸易出口结算总量持续9个月居全国首位,业务总量在8个边境省区中一直保持第一。

  据了解,19日中方银行还将与越南、泰国等外方银行签约,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以推进泛北部湾的建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