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滞胀加剧 欧洲已举步维艰

2011年08月23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已举步维艰。

  欧盟统计局8月16日公布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欧盟国家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出现大幅回落,仅为0.2%。据初步统计的结果: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欧元区17国和欧盟27国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均增长了0.2%,与今年第一季度0.8%的经济增速相比出现明显回落。

  更值得注意的是,欧元三大经济支柱——英国、德国和法国,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长都站在了衰退的边缘上,德国的经济增速仅为0.1%,英国仅为0.2%。更差的是法国,其GDP增速为零。欧洲有分析认为,欧盟国家经济增速的大幅回落,预示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已经出现乏力迹象,而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盟国家,未来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事实,继日本GDP负增长之后,欧洲开始下滑。虽然日本经济下滑,更多地被认为是地震的结果,但那不过是雪上加霜而已,“雪”依然是“雪”,就算没有地震,日本经济也不可能比欧美更好。

  眼下,穆迪正在考虑调降日本的债务评级,它认为,日本经济已经失去了对AAA级的支撑能力。试想,如果日本利率因此被迫上升,那对日本的经济是否将构成进一步打压?当然。

  再看美国。尽管美国情况看来要比欧洲、日本稍好,但高盛等投资银行日前已经把美国今年的GDP增长预期下调至2%,而今年一季度,美国GDP增长只有1.9%,大大低于2010年第四季度的3.1%。

  而且,欧、美、日的主权债务问题,已经捆住了发达国家政府的手脚,万一真的出现经济衰退,政府恐怕只能“干看着”,可供它们托住经济下滑的手段基本告罄。

  还有物价。目前由于期货市场加大了对投机的干预力度,所以商品市场还算稳定。但美国CPI在6月份已经达到3.6%,欧洲也差不多。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地推出QE3,那情况就很难说了。

  这就是说,现在欧洲和日本已经发生了“滞”,如果物价再因为发达经济体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发生“胀”,那人们一直以来担心的问题必定变成现实。因为,当“胀”蚕食国民收入的时候,物价上涨本身就会压制需求,从而进一步加剧“滞”。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

  欧元区正在想办法解决问题。美国经济学界给他们的建议是:发行欧洲债券。但这个方案被德、法否决了。这样的否决是否又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或出于技术的考虑?不得而知。毕竟,创设“欧元债券”,德、法等于在用自己的信用为整个欧元区担保,难免失去AAA评级,政府融资成本将相应上升。但是,斯蒂格利茨已经发出预警:如果欧洲不考虑整体的欧元债券,那欧元恐怕将消亡。

  对于当今的世界经济形势,中国必须作出正确的判断:到底是在“缓慢复苏,仅仅是复苏速度比预想的缓慢,又出现了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还是“根本就谈不上复苏,而且再次走到危险的边缘”?我看更像后者。但无论是哪一种情况,中国都没有理由心存侥幸,正所谓“有备无患”,中国应当做好“最坏情况发生”的准备。

  钮文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