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标普人事地震总裁下课 美国回归3A评级现曙光?

2011年08月24日 07:5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处于风口浪尖的标普传出人事“地震”消息。昨日,标普的母公司—麦格劳希尔集团发布声明称,标普总裁戴文·夏尔马将于9月12日正式辞去目前的职位,接替他的是花旗银行的首席运营官道格拉斯·彼得森。

  就在此前半个月,标普刚刚对美国进行了一次“历史性”的降级,而美国司法部、证券交易委员会等围绕标普的一连串调查迅即展开。在这当口,夏尔马的突然“退位”,显得耐人寻味。

  夏尔马:从总裁到顾问

  根据麦格劳希尔的声明,夏尔马将在年底前离开标普,不过在此之前,他还将继续留在麦格劳希尔充当战略投资组合的评估顾问。

  针对种种“阴谋论”的传言,麦格劳希尔的一番声明作出了澄清。声明中提到,麦格劳希尔在去年年末将标普分拆为两个独立部门—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和麦克劳希尔金融。而在此之后,夏尔马便“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内幕消息称,集团分拆标普的举动是夏尔马离职的一个重要导火索。自2006年夏尔马担任标普的执行副总裁后,其对标普的业绩增长贡献卓著。而标普分拆后,夏尔马的业务范围被“砍去”近半,也为他晋升集团公司总裁的道路蒙上了阴影。夏尔马正是从那时开始萌生退意。

  麦格劳希尔方面则公开宣布,开始物色标普新的领导人选。

  彼得森:“纯正”美国人

  有评论人士认为,尽管标普的人事动荡原因主要来自内部,但夏尔马的继任者—“老花旗人”道格拉斯·彼得森却将为未来的标普评级决策带来微妙影响。

  和肤色略深的印度裔总裁戴文·夏尔马不同的是,道格拉斯·彼得森是一名“纯正”美国人,供职于花旗银行长达25年。在坐上花旗银行首席运营官位子之前的六年间,他一直在日本担任花旗银行当地业务的首席执行官。而在此之前,彼得森还曾在乌拉圭、哥斯达黎加及日本的美国商会工作。

  令投资者格外敏感的是,彼得森的现任东家花旗银行曾在金融危机中接受美国政府的巨额资助,当时美国政府表示,为避免花旗造成“罕见巨大损失”的救援方案总额达到3060亿美元。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指出,花旗银行和美国政府的这种“亲密”关系,未来很可能对标普的决策造成影响。

  美国著名金融博客Zero Hedge一针见血地指出,夏尔马之所以遭到麦格劳希尔集团的排挤,正是因为他在此次调降美国评级中讲了真话。而在来自花旗的新总裁掌舵下,未来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重回“AAA”恐怕指日可待。本版供图 CFP

  戴文·夏尔马

  1956年,夏尔马出生于印度比哈尔邦的一个矿业小镇,父亲是当地一家矿业公司的总裁。2002年,夏尔马加入麦格劳希尔,2006年出任集团核心公司—标普的投资服务和全球销售执行副总裁。2007年8月,升任标普总裁。

  道格拉斯·彼得森

  获得美国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MBA学位的彼得森,在花旗银行“服役”长达25年。期间,他从总会计师到日本花旗银行首席执行官,直至调回总部升任花旗银行首席运营官。此前,他还在多个国家的海外美国商会供职。(记者 沈衍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