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阿迪达斯、李宁被曝含环境激素 发达国家早禁用

2011年08月24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阿迪达斯、李宁被曝含环境激素发达国家早禁用
    日前阿迪达斯、李宁等品牌的服装产品被曝光含有环境激素“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2011年,中国互联网流行的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给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以本源真貌。

  中新网8月24日电(财经频道 李建宗) 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组织昨日发布报告《毒隐于衣——全球品牌服装的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调查》,称阿迪达斯、李宁等品牌的服装产品中含有环境激素“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绿色和平组织要求这些品牌承诺淘汰和消除其供应链中使用和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

  阿迪达斯、李宁“涉毒”

  环境激素是指外因性的,可干扰生物体内分泌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可模拟体内的天然荷尔蒙,影响生物体内的荷尔蒙量,使内分泌系统失调。进而阻碍生殖、发育等机能,甚至引发恶性肿瘤。

  绿色和平组织称,NPE在纺织业中被广泛应用于印染和清洗工序。被排放到环境中会分解成壬基酚(NP)。NP是一种公认的环境激素,它能模拟雌激素,对生物的性发育产生影响,并且干扰生物的内分泌,对生殖系统具有毒性。

  绿色和平污染与防治项目主任张凯表示,虽然衣物上的这些物质不会直接对人体造成危害,但洗涤时会随水排入河流中进一步蓄积,威胁环境和人类健康。

  今年4至5月,绿色组织在中国、英国、阿根廷等18个国家抽检了15个服装品牌的18件样品,发现其中的14个品牌存在问题。78件样品中,52件含有NPE,涉及阿迪达斯、李宁等知名品牌的产品。

  绿色和平组织要求这些品牌向公众公开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信息,并承诺将其淘汰和消除。

  “水污染”疑云未散

  这已不是阿迪达斯和李宁第一次受到绿色和平组织的批评。

  今年7月 13日,绿色和平发布《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报告,称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品牌的两家供应商——宁波雅戈尔、中山国泰染整向中国江河排放环境激素类物质。

  不过雅戈尔和国泰随后声明称报告与事实不符。耐克、阿迪达斯承认曾与雅戈尔合作,但拒绝回应相关报告内容。8月中旬,耐克承诺淘汰其供应链中有毒有害物质,并在八周之内公布具体行动计划。

  李宁官方网站日前发布题为《李宁公司在供应链中实现环境友好型排放的承诺》声明,承诺于8至10年内,在其全部产品的整个生产环节过程中减少和消除影响环境的化学物质。

  但绿色和平污染与防治项目主任张凯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绿色和平组织希望这些公司能够彻底放弃使用这些有害物质,而不是减少使用。

  发达国家早禁用

  绿色和平的调查报告显示,生产带有有害残留物质服装的厂家大多在中国、孟加拉、印尼、泰国等发展中国家。

  据正义网报道,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近20年前就已经限制NPE的使用。NP和NPE被列入《保护东北大西洋海洋环境公约》第一批优先清除化学物质。欧盟2006年12月签发的《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与限制的法规》中,明确禁止NPE和NP在纺织生产行业中的使用。而我国目前100多种地表水有机污染物中,尚没有列入NP。

  今年年初,环保部和海关总署发布的《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目录》中才首次将壬基酚(NP)和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列为禁止进出口物质。

  绿色和平组织的一位项目负责人认为,阿迪达斯、李宁等品牌之所以能在国内打擦边球,使用和排放NPE,与我国还没有出台相应规定有关,他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应措施禁止排放这类物质。 (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