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穆迪下调日债务评级影响远逊美债 市场反应平淡

2011年08月25日 07:3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的国债是内债,只要国家不放弃,并不会对其产生严重影响,穆迪公司的举动可以称得上是多此一举。”

  8月24日,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宣布,由于日本财政赤字巨大以及债务负担不断增加,将日本国债评级从Aa2下调一档至Aa3,评级展望为稳定。穆迪同时警告,日本首相更迭过于频繁,使得政策缺乏一贯性。随后,穆迪还宣布下调大部分日本银行的信用评级,因为这些银行持有大量的日本政府债券。

  这是穆迪9年来首次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不过,这一迟来的“评分”,无论对世界经济还是日本本身都影响有限。

  影响远逊美债危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日本主权债务下调不会像美国一样,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那么大震动。

  孙立坚强调,同为降级,但美国与日本有着极大的差异。众所周知,美国在国际金融舞台有着霸主地位,它牵动着全球金融走势。美国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惹来信任危机,而且美国国债大多为外债,所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访问美国国债最大持有人中国时不断重复:“相信美国,我们不会违约。”

  “而日本长期经济状况不佳,其地位早已下降,可以说此次日本被降级不会影响全球市场。”孙立坚说。

  在过去的20年间,日本依靠不断借债来刺激经济,且早已“债台高筑”。截至2010年年底,日本政府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10%,位于发达国家前列。而根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6月底,日本的国家债务余额达到943.8万亿日元(约合12.25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因此,日本最新国家债务余额与GDP的比重或已达到224%。

  从市场反应来看,8月24日,日本日经225平均指数收跌1.1%至8639.61点,跌幅小于美国国债信用评级降级后的股市波动。美国被降级后,8月8日率先开盘的亚太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至8月8日收盘,日本东京日经225指数跌2.18%。

  孙立坚指出,穆迪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做出这个评级是为了掌控自己在专业领域的话语权,同时不想失去商业机会,展现自己的评级业务。并且此举与标普有着相同的本质——扭转金融危机中一落千丈的形象,彰显其自身的公正性。

  日本国债暂难撼动

  日本国内市场对于此事件反应也较为平静。

  降低日本评级并非新鲜事,三大评级机构中,目前标普给日本长期国债信用评级为“AA-”,而惠誉给日本外币债务的评级为“Aa”,分别为两者信用评级等级标准中的第四位和第三位。两机构还在今年4月底和5月底将日本当前评级前景定为“负面”。

  日本《每日新闻》评论指出,大部分日本人认为降级是市场“既定路线”,早有心理准备。

  不过,经济学家对穆迪宣布下调大部分日本银行的信用评级略有担忧。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说,别的评级机构如果相继对日本公债进行降级,那么拥有大量国债的日本金融机构会产生担忧,导致金融市场动荡。

  虽然穆迪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但穆迪将评级展望定为稳定,因为日本投资者对国内市场及日本公债的偏好。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拒绝对穆迪的调降行为作出直接评论。但他表示:“在最近进行的日本政府公债拍卖中,出现较大需求。我没有看到市场对日本政府公债的信心发生任何变化。”

  法兴银行日本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也指出,由于市场早已熟知日本的财政状况,故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评级机构对日本评级的下调不会立即对国债市场构成影响,只会对强势日元产生“微弱的”负面影响。另外,由于外部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日本国债目前担当着避险资产角色,且其多由日本本国投资者持有,因此评级机构的评级调整并不会对日本债券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孙立坚也认为,日本的国债是内债,只要国家不放弃,并不会对其产生严重影响,“穆迪公司的举动可以称得上是多此一举”。 (《国际金融报》记者张竞怡 夏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