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不作为助长着康菲的嚣张气焰

2011年08月26日 11: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发生已有两个多月的蓬莱19-3油田的漏油事件至今仍没有任何结束的迹象,迫于压力,康菲石油公司就渤海湾漏油事件24日在北京召开媒体发布会。对于大家最为关注的赔偿问题,康菲公司表示没有收到任何赔偿请求。据代表养殖户利益的律师团透露,天津和青岛方面目前没有回复;海南省高院昨天回复拒绝立案,对不予立案的原因,海南省高院没有给出书面解释,仅口头表示污染事实不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中广网8月25日)

  康菲漏油事件演绎到今天,似乎已经成为一起漫漫无边的马拉松式扯皮,不停地新闻发布,不停地问责,看上去热闹无比,但一切的一切都只停留在口头之上,而缺乏有效的实际行动。或许,正如一些媒体所言,康菲公司敢于如此蔑视中国法律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精通中国的相关法律,知道漏油事件在中国可能导致的最坏结果也不过就是象征性地赔偿而已。

  对于康菲的扯皮态度,我们自然应该予以怒斥,但我们的高院对康菲漏油事件不予以立案,就有些匪夷所思了。按说即使是不予立案,海南高院也应明确给出一个不立案的书面说明。然而这样一个正当的司法程序,并没有得到遵循,代表养殖户利益的律师团得到的只是一个无关痛痒的口头回复,很显然,海南高院拒绝立案又不给书面说明,是在忌惮些什么。

  如果考虑到律师团所说的,海南高院拒绝立案,而天津和青岛方面也没有回复的基本事实,相关司法机构呈现出的如是一种倾向,自然就令人担忧不已。如果没有一个地方的高院愿意为康菲漏油事件的相关起诉立案,那么有关部门所谓的要对康菲进行生态索偿的设想,岂非成为空中楼阁?

  现在看,康菲漏油事件显然远非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或许在康菲的身后,还有一股更强大的力量,我们不清楚这股力量的能量究竟有多大,但我们知道,由于这股力量的参与,让一切围绕着康菲产生的诉讼变得异常困难。或许,康菲之所以敢于跟中国的相关部门一直在扯皮,这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

  难怪人们要不停地追问,同样是漏油,为何康菲跟BP的命运大不相同?来自新浪财经24日的消息称,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英国石油(BP)通过该公司创立的一家基金向大约20.44万名索赔人支付了超过50亿美元的赔偿金。要知道,这还只是BP为墨西哥湾漏油进行赔偿的一部分而已。但在我们国家,从目前已经发生的漏油事件看,有哪家石油公司对受污染的当地居民进行了赔偿呢?

  现在看,相关法律的缺失,助长了康菲公司的嚣张气焰,但相关部门的不作为,同样成为康菲继续在渤海湾漏油的一大帮凶。在这样一种恶化的语境里,康菲才敢如此蛮不讲理,如此蔑视中国法律,才敢对漏油事件一再耍太极推手。这难道不应引起有关部门的深刻反思吗?

  王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