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美国如推QE3将加剧全球资产泡沫

2011年08月26日 11:30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悉,美联储最早可能于26日宣布是否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对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的看法是,潜在QE3对市场的影响压过了欧美债务危机。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办的“2011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高峰论坛”上,张燕生分析指出,美联储潜在的QE3是当下全球世界经济一大焦点。

  张燕生认为,如果美国推出QE3,其目的在于如下几点:

  首先,美国可以压低借贷成本。如早前QE2的推出,使得美国长期利率下降10到30个基点,相当于联邦基金利率下调40到120个基点。

  其次,将推高资产价格。自QE2以来,美国财政部新发债券的80%是由联储局承接,使美国长债市场交易旺盛。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为287万亿美元,由于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注入巨量资金,QE1期间(2009年3月18日至2010年首季),道指由7400点升至10860点,升幅约46%;QE2期间(2010年11月初实施至2011年6月底结束),道指从11190点升至5月初近12930的3年新高点。

  再次,通过人为制造通胀来避免美国经济陷入通缩。2011年5月份美国CPI升至3.5%,核心通胀仅升至1.5%。

  最后,QE3促使美元贬值。一方面,美元贬值促进美国产品出口,另一方面,美元下跌导致美债价值大量蒸发,为美国减债和赖债提供手段,加速全球财富的转移和再分配。同时,美国的宽松货币环境还推动了全球资产泡沫的形成。

  但通过对QE1和QE2的分析,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并没有达到刺激其实体经济复苏的目的。近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第二季度GDP仅增长了1.3%,同时把第一季度GDP增长率由预估的1.9%大幅向下修正为0.4%。

  其实,美国经济并不缺少流动性,而是缺少对未来经济的信心。这主要表现在美国失业率从2011年初的8.8%升至6月的9.2%,大部分地区楼市甚至跌至2002年来的最低水平。

  记者路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