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湖北石首调查:资金仍是农民工创业最大"瓶颈"

2011年08月29日 11:4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湖北石首的一项调查表明:创业资金不足,仍是制约农民工创业的最大瓶颈。

  石首市总工会针对农民工创业情况的调查表明:石首籍农民工在当地创业的占到创业总人数的90%以上,但总规模不足石首农民工创业规模的30%,外地到石首创业的农民工占创业农民工总数不到10%,但他们却占到创业总规模的70%。

  相关专家解读认为,这种情况表明,农民工有相当的创业激情,受困于资金不足,难以形成规模。可喜的是大多数创业农民工为青壮年,他们文化素质较高,通过打工,对创业已有必要的技术和管理知识的储备。

  调查表明,农民工依靠一般性耕种和在外地打工所积累的资金有限,由于缺少积累,创业资金的门槛把许多农民工挡在了创业大门之外。

  同时,政府扶持创业的小额贷款由于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能够真正扶持到的只有少数;而且,单笔贷款数额小,难以满足一些创业农民朋友的需求。目前,无钱投入是绝大多数农民工创业的最大“瓶颈”。

  有关专家认为,引导推动农民工自主创业,不仅仅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缓解就业压力,统筹城乡就业的治本之策。

  受访的农民工创业者普遍认为,在用足用活小额贷款政策基础上,政府应与金融部门协调,开拓支持创业的信贷渠道。可以实行农户联保,协调加入行业协会实施联手“抱团”担保。政府也可探索建立农民工创业专门扶持基金,重点对创业项目实施贴息扶持,或者研究试行农民承包土地抵押贷款,扩大抵押资产范围。逐步放宽政策,开放融资渠道,允许民营金融机构进入民间融资领域,促进资金信贷的市场竞争,激活金融机构的信贷机制,使面向农民工的信贷机制更加灵活。(记者邹明强 罗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