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民间借贷呈几何增长 实体经济空心化困扰温州

2011年08月30日 08: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间借贷呈几何增长实体经济空心化困扰温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到年底‘老高’大量破产跑路,楼市崩不崩盘已经不是问题,整个温州经济都会面临巨大的风险。”温州一位房地产业人士说,楼市多年来的“只涨不跌”已经麻痹了不少人的风险神经,尽管“崩盘”未至,危险却早已不远。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温州模式”的主要特点是民营经济占市场主导地位,而如今羽翼渐丰的温州民营企业,几乎没有一家敢说没有民间借贷的资本。正泰、德力西、人民、天正、康奈、奥康、红蜻蜓等这些如今上规模、上档次的温州知名企业,在创业初期都是靠自筹和民间借贷资金发展起来的。

  “民间信贷是双刃剑,可以说没有民间借贷,就没有温州民营经济的今天。”周德文说,民间信贷尤其是短期借贷,让温州企业无法获得银行系统的贷款时可以喘一口气;但另一方面,位处灰色地带的民间借贷往往是高利贷,也给企业造成了成本压力,加速了资金链断裂和倒闭。“某种程度上也可说是一种饮鸩止渴的毒药。”

  尽管周德文等当地的人士多认为,此前“崩盘”报道中拿民间借贷资金炒房的投资者只是少数。但其也承认,由于收益丰厚,通过将自有房产抵押贷款,然后将资金进行民间放贷以获取利差的现象在温州却相当普遍。而与虚拟经济的旺盛相对,温州实体经济“空心化”的倾向日益明显。

  事实上,记者调查发现,不单是温州,包括珠三角等地区,类似的情况都或多或少存在。眼下,在楼市“崩盘”传言背后,虚火正旺的民间信贷和嗷嗷待哺的实体经济正酝酿着更大的危机。有温州本地的金融业人士就忧虑地表示:“美国的次贷危机是源于房地产,温州的次贷风险触发要素既有房价,也有企业倒闭,还有货币紧缩。”

  民间借贷呈几何增长 温州成珠三角反面教材

  “据借贷人(指资金掮客)的估计,温州的民间未偿贷款总量可能达到7000亿元到9000亿元,大约有50%—70%的温州本地人以各种方式加入了民间借或贷。”里昂证券的民间借贷调研报告显示,2011年6月,民间贷款年化利率攀升至66%,创造了2006年3月里昂证券开始此项监测以来的最高纪录。

  “由于一些本地企业开始破产,借贷人估计今年大约有10%-15%的未偿贷款将会变成坏账。”报告称,这些借贷人向投资人付出的月息是1.5%-1.8%,较一年前的1%到1.2%的月息有所上升。60%-70%的贷款进入本地企业,用于维持企业运转或偿还债务。“个人借贷则主要用于炒股和炒房。”

  而人民银行温州支行7月21日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目前温州民间借贷的综合利率维持在24%(月息2分)以上,比里昂证券的数据还要高。

  人行温州支行的报告认为,目前温州民间借贷市场处于阶段性活跃时期,估计市场规模约11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0%。其中,20%左右即220亿元,又会通过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集资炒房等进入到“房地产投资”。而温州有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处于阶段性高位的利率则进一步助长了逐利资金“入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