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港澳那边在派钱 咱们要征月饼税

2011年08月30日 16: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则新闻对照看有意思:一则是税务部门明确表示,各公司中秋节所发放的月饼确实在缴税范围内,有网友戏称,要将单位发放的月饼切出一小块甩给税务部门纳税。另一则是:香港市民引颈以待“六千元计划”日前启动。1946年或以前出生,65岁或以上持有香港身份证的居民即可获发6000元。与此类似,澳门特区政府下星期二起也将发放一次性现金补助。

  A

  成立食堂避税是否可行

  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在她的新浪微博上发明了“月饼避税法”: 我研究了一下税法,发现通过以下5步即可发月饼,不交税。1,公司成立食堂。2,食堂买进月饼作为原料。3,食堂开出月饼午餐。4,大家领月饼。5,食堂解散。有财税专家吗?我这方法可行不?此微博迅速被转发和评论:

  @葛长银:筹划思路基本正确。大伙在食堂把月饼吃了不用交税,但领走依据现行税法要交个税。

  @在湖底向上望:吃个月饼也要顾虑这么多,税务局你是要逼疯央视著名主持人泉灵姐么?

  @公子小明:买进原料自己加工,就相当于用于职工福利,这样不仅要交个税,购进原料的时候还要交增值税,年末还得作价交企业所得税,最好的避税方法是企业直接发原料,职工回家自己做。

  @海风_Judy:注册税务师很负责地告诉亲,亲这个方法倒是挺绕的,但是也绕不过税务局那个无论是货币还是实物(月饼午餐还是跑不了是实物呀),都要是视为收入的大筐子,那可是个黑洞,什么都能往里吸的。

  B

  月饼税只是针对企业

  知名的财经评论家马光远先生在财经网博客上这样写道:

  对于月饼税,我们发现,税法只是针对企业员工,而没有针对行政和事业单位。比如,按照税务部门的有关规定,企业给职工发放的节日补助、未统一供餐而按月发放的午餐费补贴,应当纳入工资总额管理,对月饼征税的依据就是这个规定。但事实上,中秋节发月饼的,恐怕不只是企业,众所周知,行政事业单位,更是不少发,只对企业的月饼征税,而对行政和事业单位放一马,行政事业单位,不管在月饼的档次上,还是在房补、饭补、交通补助等方面,恐怕比一般的企业要高很多,但税法似乎和这些人并无关系,这样的歧视性规定,要说让老百姓没意见,恐怕也不现实。

  C

  单位发避孕套要不要收税

  其他网友的观点也充满着智慧和幽默:

  @阙道华:请税务部门的领导留意一下,很多公司端午发粽子,过年发米发油发鸡发鱼,请一视同仁,来个鸡鸭鱼肉税,谢谢。

  @羊城晚报刘虹:可以实物交税吗?我申报半块月饼。

  @新语星愿2710:我头一次觉得单位如此英明,从来没发过月饼,领导果然高瞻远瞩!

  @天朝帝国凡人:单位发避孕套是不是也要收税?

  ·任平生 整理·

  D

  应该学学港澳藏富于民

  6000港元对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的香港来说,不算多,但对很多中低收入阶层,确属雪中送炭,这则新闻一时关注者甚众。

  而我们这边,公司给员工发月饼也需交税。想来如果月饼作为一种福利支出,依法纳税也自然有其道理,而且确实不排除有些公司借月饼之名大发福利。况且,这也只是一种比较特殊情况下的个税。但一般而言,发月饼多数只是小钱,连这种小钱也要收一笔税,在很多人感觉工资“被跑赢”CPI之际,买月饼都“手紧”,总归给人一种不近人情的感觉。

  应该说,香港“6000元计划”并不是内地谁都可以学的。主要不是出不起这笔钱,而是香港毕竟是一个特区,派钱范围相对容易界定,而内地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千差万别,且人员流动频繁,如果要派发,本身的经济和社会成本都会很高。目前应对通胀最直接、关键的,是要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通胀降下来。同时对受通胀影响最大的低收入群体提供相应的补贴,切实减轻他们的负担。

  还需要重点关注的,是通胀会一定程度改变收入再分配的格局。经济理论和实践都表明,在通胀之下,房屋租赁价格、利息收入、股息红利收入与其他投资收入都会较快增长,主要靠工资收入的中低收入群体难以获得这方面好处。分配蛋糕时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可能会分得更少一些。

  显然,简单地学香港“派钱”也解决不了这方面问题。但这几则新闻都在提醒我们,除了加快治理通胀,还必须继续切实改变我国目前不合理的分配结构,“藏富于民”,派不派钱是一回事,但别老是“闻税则喜”。 ·平 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