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美同时出现个税调整呼声 美年年调整各地不同

2011年08月30日 19:3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美同时出现个税调整呼声美年年调整各地不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税总局47号文”虽然被证明是伪造,但不论该文是真是假,公众已借此事发出了“希望尽快调整年终奖个税征收办法”的呼声。

  与此同时,在地球的另一边,曾经的世界首富巴菲特大喊“向我征税”,打破了民主、共和两党促成调整债务上限之后表面的平静。“放弃对富人征税”,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了促成调整债务上限,被共和党逼迫,不得已做出的妥协。

  同样是呼吁调整,中美两国的诉求点完全不同。美国富人交的税真比扫地大妈还少吗?美国个税怎么征?如何调整?巴菲特是真心诚意“向我开炮”还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麻烦”在分类

  个人所得税一直是美国政府收入的第一大来源。从2000年至2009年,联邦政府收取的个人所得税每年不低于7000亿美元,最高时达到1.1万亿美元。2009年,联邦政府收取的个人所得税为9153亿美元,占联邦政府收入的43.5%。

  美国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分为5个大类10个小类,分类如此“麻烦”的原因在于,其考虑到不同人群不同的基本生活负担,在税收实践中更强调公平性。

  除此以外,政府会将一部分税收直接返还给一部分低收入者,对于未达到免征额的纳税人,这意味着不仅不用缴纳个税,而且会从政府得到补贴。符合标准(根据孩子多少)的美国纳税人可以得到2~5666美元不等的税收返还。

  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010元,也就是月均1600元,尚达不到原来的2000元起征点标准,更不用提提高后的3500元。与中国不同,美国201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000美元左右,可见,多数美国人的个人所得税纳税税率是在25%这一档次。

  年年都调整,处处都不同

  美国根据每年经济发展状况,尤其是上一年度的居民收入调整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用以应对CPI等经济发展要素的变化。美国目前的所得税体系是在里根政府时期奠定,在他的任期把所得税最高和最低的边际税率分别由70%以上和16%压缩到28%和15%。后来经过几次调整,目前定格在小布什2006年制定的35%和10%。

  美国由于是分级征税、分级财政,美国各州征税又有不同。一般来说,传统东部工业州税负较重。但美国有几个州没有州个人所得税,一种是中西部不发达州;还有就是佛罗里达州,为了吸引更多的第三产业投资而不收个税。

  不过,对于超级富豪来说,个税其实无关紧要,但把公司税、财产税和投资税等计算在内,税负也不低。即便提高富豪个税,按照奥巴马的建议,美国最富家庭的税收提高两个百分点,一年的税收将增加340亿美元。这对美国几万亿美元的巨额赤字来说也是杯水车薪。

  (本刊记者朱梓烨据Wind资讯及公开信息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