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双节临近名酒再发飙 双重枷锁拦不住白酒消费?

2011年08月31日 17: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31日,五粮液正式宣布,从9月10日起对酒产品出厂价上调20%—30%。随着中秋、国庆的临近,高端白酒市场再度热闹起来。记者日前在上海的部分名烟名酒店和超市看到,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已经到了每瓶1680元,而去年此时不过1000元出头。

  名酒的涨价不算稀罕事,但在今年我国相继实施醉驾入刑和公开“三公”经费的情况下,白酒消费热度依然不减,背后原因到底是什么?

  每逢佳节倍思“涨” 千元成名酒新门槛

  上海虹口烟草糖酒公司的销售员陈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茅台的零售价已经到了每瓶1680元,但买去送礼的人仍然不少。“每逢中秋、国庆和春节,名酒涨价几乎是一个惯例。你要买就早些买,晚了价格说不定还会再提一些。”

  事实上,去年这个时候,上海地区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在1048元左右,春节前涨至1200元左右,今年年初达到1480元。而半年左右的时间,茅台价格再涨200元,以至于有人戏言,飞天茅台真的“飞了天”。

  “1680元的价格在市场上不算贵,据我所知,上海有些烟酒店的茅台已经标到了1788元,甚至逼近2000元。”上海捷强烟酒连锁曲阳店的一位店主表示。

  除了茅台外,其他名酒也不甘示弱。在上海捷强烟酒连锁曲阳店,52度五粮液和国窖1573的售价分别是880元和959元。“五粮液破千是早晚的事,预计年内就能实现。”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说。

  而在去年,零售价超过1000元的白酒(除去少数年份酒和特制酒)只有茅台,随着未来五粮液和国窖1573对茅台的追赶,1000元将成高端白酒的新门槛。

  在一片“涨”声中,茅台年初对经销商颁布的“限价令”早已被人所遗忘。“白酒是高度市场化的产品,对其进行限价的结果有两种:一是经销商捂酒不卖,二是以次充好。这注定限价令起不了大作用。”华宝证券研究员邱俊灏认为。

  醉驾入刑和“三公”公开能否压制白酒消费?

  白酒消费的热度不减多少令人感到有些意外。因为在今年,我国相继实施了醉驾入刑和公开“三公”经费两项政策,而这被认为是压制白酒消费的两道枷锁。

  “对醉驾进行处罚,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今年只不过处罚力度加大了。”舒国华指出,现在很多喝名酒的人出去都带司机,而喝低端酒的人不开车。某种意义上,醉驾入刑反而使很多消费者敢于在酒桌上放开喝,这也在部分程度上抵消了其对白酒消费的影响程度。

  至于公开“三公”经费,的确可以对利用公款进行吃喝的现象起到约束作用。“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公开制度缺少强制性和规范性,其对白酒消费难有大的影响。”中原证券分析师刘冉指出。

  舒国华认为,真正决定白酒消费的因素有两个:一是经济大环境。目前我国的GDP增速仍在9%以上,大量的社交活动意味着白酒消费仍不可少。二是人口结构。传统意义上35岁到60岁之间的人群是白酒消费的主力军,但在目前社会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很多年轻人也喝白酒,这一年龄段的下限未来可扩展至25岁。

  大市不好机构借“酒”消愁

  白酒消费的稳定增长也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今年股市行情不好,很多昔日的明星板块走势惨淡,但白酒股却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跌性。以贵州茅台为例,从年初至今其股价涨幅近20%,而同期上证综指下挫近10%。在沪深两市十大高价股中,白酒公司占据四席(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和山西汾酒),足见其人气之高。

  白酒股这样的表现,也让机构投资者找到了避风港。统计显示,持有茅台的基金数量已从一季度末的67只增加到二季度末的126只,而五粮液、泸州老窖也位居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机构看好白酒股的理由,一是有业绩支撑。随着中报的披露,大多数白酒公司的净利都保持了强劲增长。如五粮液中期业绩增长48%,洋河股份增长70%,古井贡增长168%,远远高于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平均净利增幅。“上半年其实是白酒消费淡季,今年整个板块给人一种‘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感觉。”邱俊灏说。

  二是下半年朦胧的提价预期。以茅台为例,目前其出厂价不过619元,但零售价却涨到了1680元,这意味着留给各级经销商的利润超过1000元。从压缩经销商暴利的角度看,茅台出厂价具备提升空间。但在实际过程中,由于已具备超高毛利率和舆论压力的存在,“动作”可能比较谨慎。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量资金流入白酒板块,风险因素也开始显现。“在目前投资渠道变窄的情况下,茅台的投资属性被无限放大,从而会推动价格泡沫的形成。”申银万国食品饮料业首席分析师童驯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舒国华也认为,当前包括茅台在内的一些名酒并未被大量消费,而是囤积在渠道中,一旦泡沫破裂,不排除会重演炒作普洱茶失败的那一幕。

  此外,由于近年来行情较好,不少白酒厂商急于扩产。但作为一个传统产业,白酒质量是要花时间来保证的。当年的广告标王秦池兵败,就是由于快速扩张导致基酒供应严重不足,不得不外购而造成质量失控所致。在食品质量被高度重视的今天,一旦发生类似秦池的事件,对白酒业的冲击将是巨大的。

  (记者何欣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