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成本普涨施压转型 深圳服装业品牌集群独领风骚(2)

2011年09月01日 13:3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品牌集群化趋势日益凸显

  在运营成本偏高的深圳,服装企业有3000余家,1200个自创品牌。随着身边一批批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涌出,深圳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都意识到,要留在这个城市发展,就必须转变增长模式,仅靠加工将无法维系日益增加的成本。深圳歌力思服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透露,代加工与品牌经营的利润差别是1∶9,代工毛利率不足10%,而品牌经营的毛利率则高达90%。深圳赢家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灵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本不断上涨是必然趋势,关键是企业对经营战略的调整,仅依赖廉价成本模式发展的企业最终会被淘汰,单纯做来料加工的出口订单,十多年前在深圳就已经站不住脚跟。

  从深圳制造到深圳设计、深圳创造,深圳服装产业已经走上了一条自主创新,参与国际、国内竞争的发展道路。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内一线品牌不断发展壮大,能够代表深圳产业现状的大型品牌集群已经形成。统计数据显示,深圳100多个国内知名品牌的产品已畅销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在大城市一类商场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0%以上。沈永芳认为,中国整个服装产业正呈现品牌集群化趋势。服装行业的同质化竞争日益严重,寻找独特的品牌竞争力和精准市场定位,显得格外重要。

  时尚硅谷的光环难掩现实隐忧

  在“时尚深圳”城市品牌的驱动下,深圳服装产业“时尚硅谷”的建设势头日益迅猛。作为传统产业高端化运作的典范,位于深圳宝安区大浪街道的大浪服装基地,其度身打造的“时尚硅谷”已初见雏型。来自宝安区的消息称,以大浪服装基地为核心的3.76平方公里区域,已被深圳市政府列为全市“十二五”期间9个城市发展单元之一。

  据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何家鸿介绍,从基地开始筹建以来,影儿、歌力思、玛丝菲尔、海君、美宝和、诗琪丽等企业现已投产运营,预计到2013年年底,全部22家企业年产值将超过百亿元,可初步形成服装产业的集聚效应。

  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人们需求的变化,中国服装产业及其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的发展仍然存在种种隐忧。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中国服装产业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喜人,产值同比增加了30.4%,但服装行业本身依旧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个问题最集中的表现就是库存。

  在本届深圳服交会组织的高端论谈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表示,因为通胀、政策以及天气等各种因素,2011年前4个月百货业的销售应该说一片晴朗,但是从5月份开始竞争加剧、增幅回落。特别是6月份的情况更不理想,不像前几年那样高速增长。另据深圳服装行业协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在深圳,近几年来,深圳的服装企业生存条件日益紧迫,深圳生活成本、商务成本、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等大大提高,对服装等传统产业形成较大压力。

  作为深圳的传统优势产业,服装行业正从市场的角度不断进行着自身的调整,如今,面对越来越多的问题,深圳服装产业再次走到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沈永芳表示,在中国服装业迈入“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加速调整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成为本阶段的核心任务。(记者刘战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