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鼓吹增税 德法筹谋金融交易税

2011年09月01日 13:5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债台高筑的国家政府来说,“税”即财源,然而,发达国家任何试图增税的努力注定阻力重重。

  8月31日,新华社引述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的话表示,法国政府希望今年11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就进一步推动征收金融交易税取得进展。但由于遭到不少国家反对,这一构想能否顺势推出,还有待观察。

  “从增加政府收入的角度而言,推进金融交易税是件好事。但出于各自利益,德、法所倡导的金融交易税将在很长时间内仅是个被用来争议的话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尚属探讨阶段

  自金融危机爆发,法德就开始极力主张在全球范围内征收金融交易税。法国总统萨科齐认为,征收金融交易税有助于减少投机行为,会是“公正、有益和有效”的。

  然而,此次提议不仅引发了欧盟内部的分歧,也遭到了包括美国、加拿大、瑞士、澳大利亚、俄罗斯和印度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反对。

  “美国的反对立场无疑是坚定的。因为其经济依赖金融的程度远高于欧洲,金融交易税势必打击美国金融行业的活力,并削弱美元的国际地位。”孙立坚分析。

  他说:“另外,就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在热钱的炒作下,国内通胀高企,本币被迫升值,本应是金融交易税的有力支持者。但由于当前新兴市场国家拥有越来越庞大的外汇资产,考虑到这些资产的投资需求,以及金融交易税将带来的成本上升问题,因此他们同样反对金融交易税。”

  有消息指出,预计法、德政府将在今年9月向欧盟提交一份金融交易税征收方案,欧盟对此进行审议并在10月向G20提交相关建议。今年6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曾致函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表示欧盟委员会已经完成了金融交易税影响评估,准备今年下半年出台正式立法建议。因此,有人士认为,欧盟可能率先出台金融交易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