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个税新法实施月收入增多 "积少成多"式理财产品热销

2011年09月05日 09: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个税新法本月正式实施,广大工薪族将要真正体验到个税“减负”带来的实惠。统计显示,新法实施后,我国一年个税将减少1600亿,这些资金将“实打实”地返回到居民手中。可支配收入增加,如何理财达到最佳增值效果成为时下热点。8月以来,市场上的“积少成多”式理财产品提前开始热销,这类产品回报周期长,但起点更低,对工薪族“减负”有一定针对性。

  理财专家也指出,个税新法实施,工薪族可支配收入适当增加,应通过积极理财予以“消化”,但具体的理财计划制定和实施应与家庭财务状况相适应。同时,在目前的实际负利率背景下,保持适当的家庭现金流更为重要。

  增收催生理财需求

  “多出来的八九百块如何理财,不至于贬值呢?”9月,在福田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市民张先生将要真正体验到个税新法带来的“实惠”:扣除“三险一金”后月入8000元,按之前的标准,他每月需要缴纳个税825元,而个税新法实施后,张先生只需每月缴纳345元。于是,张先生每月交纳的个税减少了近500元,税负则从10.31%下降到了4.31%。

  一起体验到减税“实惠”的还有张先生的妻子,其减税幅度和张先生差不多,一家人算下来,每月总共减税近1000元,这些资金都“实打实”地进入了家庭可支配收入之中。这几天,张先生和妻子在咨询了银行的理财顾问之后,重新制定了家庭财务规划。目前,他们打算购买两款银行新近推出的理财产品。张先生说,尽管理财产品有风险,但投入资金是个税新法带来的“额外收入”,即便亏本,也不会影响家庭基本生活的需要。

  “月供有保证,终于不用提前还房贷了。”“80后”市民小黎每月都需要还银行的房贷约5000元,由于所在行业绩效考核比重大,所以工资“浮动”幅度也较大,每年总有几个月时常感觉“吃不消”。于是,他打算找父母借10万,提前还一部分房贷,以便于减轻每月还贷压力。但随着个税新法实施,小黎和妻子的月收入增加了将近800元,每月还贷可用资金足以填补月供,所以他打算取消提前还贷计划。

  银行理财咨询增多

  “前来咨询的市民比以前的确多了一些。”上周五,记者在一家商业银行深圳湾支行营业大厅看到,不少市民都是前来咨询理财项目的。银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一些市民表示,个税调整使其家庭每月可支配收入有一定程度的增加,这种效果已经慢慢开始体现在理财层面。一位王阿伯告诉记者,女儿和女婿减税后,收入增加上千,所以余出的钱打算给他买一份保险。

  个税新法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带来的工薪族实际收入增加更是相当可观。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将调高至3500元,减除费用标准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后,我国一年个人所得税将减少1600亿,资金将实打实地返回到居民个人手中。同时,全国约6000万之前须纳个税的人不再需要缴纳个税,其可支配收入都将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对每个客户来说,增加的月收入只有区区几百元,但汇集就不一样了。”深圳一位商业银行理财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各家银行从8月开始都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财产品,主要就是考虑到部分客户在个税新法实施后,收入会有所增加。尽管这部分产品数量很小,但年化收益高达6%,后期是否继续推出,还需要看消费者最终反应。

  投资需量力而行

  “每月增加收入不多,最好做长期投资,使家庭综合理财收益提高。”深圳一位银行理财师建议,对广大工薪族来说,每月减税所得相当于多了几百块工资,实际上不会给家庭财务带来太大变化。这部分新增小额资金不妨主要用来参与基金定投,为今后的置业、旅游等规划积累资金。“随便买点东西就没了,不如积少成多,几年后便是一个大数目,子女教育、自己养老都有个基础嘛。”

  记者从深圳银行业了解到,近期,部分银行开始在基金定投的营销上发力。销售者一般都会告诉消费者,基金定投极其突出的优点,比如起点低、积少成多等。同时,基金定投投资标的多样化,能分散风险,比如有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黄金基金等,适合各类投资者需求。

  不过,也有第三方理财专家提醒,目前股市估值处历史低点,投资成本低,但问题在于行情好转的时间并不确定。债券市场、货币市场都有诸多不确定性存在,投资应当小心谨慎。最重要的是,投资要针对家庭财务情况量力而行,每月用来定期定额投资的钱一定不要影响到正常生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