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沪蔬菜直销点近180处 "社区钟点菜场"能走多远

2011年09月06日 10:3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六,在市农委、市商委等部门和各区县的携手努力下,在中心城区的9个区,每个区分别开辟出3处新的社区蔬菜直销点,直接来自产地的蔬菜比小菜场里便宜了30%左右。加上原来各自探索的150多个社区直销点,上海中心城区目前的 “两小时社区菜场”已接近180处。

  记者上周末在多个直销点现场采访发现,这些临时菜场以新鲜、安全、便捷、便宜等优点,受到大多数社区百姓的称赞,但大家在高兴之余更迫切地想知道——“这样的直销点会一直坚持下去吗?”的确,要把这项民生实事真正做好、做长久,还需要企业、社区、政府部门等各方一起努力,打通各环节已经或可能出现的大大小小障碍。

  环境支持:社区是否配合很重要

  9月3日早上7:30,杨浦区翔殷路上莱茵半岛小区里的“都市菜园”直销点开张,到了8:30,原本预计两小时卖完的近2吨蔬菜已基本售空。记者看到,最后排队购买的五六位社区居民,几乎每人都买了2包或是3包青菜。询问为什么,他们说道:这里卖的青菜,每500克比附近菜场便宜近2元;多买点回家,一包当天吃,还有一两包“藏着”。好几位已经买完菜的居民则跑到“都市菜园”负责人杨学军的面前问:“你们能不能天天来?”“这么好的事,只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

  虽然对于“天天来”有些为难,但杨学军承诺:“一周来两三次应该可以保证。”他告诉记者,前一天,他们来试销时就备受居民欢迎,半吨蔬菜被一抢而空,于是周六特地运来了近2吨蔬菜,没想到还是提前一小时卖完,由此可见,这个模式在该社区是大有需求的。让他更有信心的是,他们得到了社区和街道“事无巨细”的支持。在这里,社区主动提供的志愿者维护秩序,在卖菜最热闹、最紧张的时刻,物业保安和社区民警也来到现场帮忙。而最让杨学军感到贴心的是,他们卖菜搭建的帐篷和桌椅等设施,社区主动帮助保管,而不用每次“运来运去”,也减轻了企业的许多负担。否则,哪怕“一组桌椅”的问题,也可能坏了一件大好事。

  这是一个好案例。但在其他社区直销的实践中,人们也发现一些社区“配合”还有所欠缺。在有的现场,记者发现,虽然卖菜的场面十分火爆,但秩序却显得格外混乱,有时仅因为“菜篮子”工程车没协调好车位,还引来了居民的怨言。如果物业更加积极作为,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直供合作社和企业也反映,他们前往洽谈直销事宜时,一些社区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给予了拒绝;还有的社区并不给予较好位置,不能做到真正方便居民;在一些细节上,有的社区更不会给予帮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