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防范统计数据失真 统计局启动“联网直报”

2011年09月06日 2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周锐)为避免弄虚作假引发统计数据失真,中国国家统计局计划改变“层层上报”的数据采集方式,要求基层企业直接将数据传到国家数据中心,用“两点一线”的模式确保原始数据真实可信。

  记者6日从统计局获悉,目前全国已经有37万多家企业参与联网直报试点工作,并已于8月试上报两次。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试点情况看,由直报获取的数据和通过层层上报得到的数据有着一定出入。这项工作未来将加快推进,2011年中国经济“年报”就将全部使用直报数据。

  该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受地方考核及各种利益因素影响,一些地方上报的统计数据较事实有所出入。为提高数据质量,统计局今年来以“四大工程”为基础,陆续推出一系列统计方法的制度改革,希望以此实现统计流程的再造和升级。

  除“联网直报”外,“四大工程”还包括“建设一个真实完整、及时更新的统一的单位名录库”、“建立统一规范、方便企业填报的企业统计报表制度”“建设功能完善、统一兼容的统一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三项内容。

  该负责人表示,这四个工程是一个有机整体。在他们悉数推行后,基层企业将能直接把数据传到国家数据中心,任何中间环节都没有权限修改数据。这样就实现了国家直接掌控源头数据,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打下基础。

  不过,“联网直报”手段也给统计局也带来了不少新挑战。一方面,各地数据每月集中上报,对网络和数据处理系统的压力很大;另一方面,在传输过程得到控制后,统计局还得确保企业会说真话。上述负责人称,统计局目前正加大对企业的核查力度,如果发现上报数据不实,就会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