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黑龙江进军新材料产业 2020年规模将超3000亿

2011年09月07日 09: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日,第一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隆重启幕。作为我国新材料领域的第一次,除了我国新材料产业高调亮相外,主办方黑龙江省也把此次展会当成了全面进军新材料产业以振兴区域经济的冲锋号。

  据介绍,本届新博会共有915个单位参展,境外参展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荷兰、俄罗斯、白俄罗斯、韩国、日本和香港、台湾1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参展商来自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参展企业832户、大专院校30所、科研院所25个,工业园区、基地、行业协会和招商局等单位28个。本届新博会落实标准展位1265个,预计参会人数将超过1.5万人。

  据介绍,本届新博会是我国到目前为止规格最高的一次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不仅参展品代表行业先进,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新材料行业专家提供新材料科研成果共336项。其中,30所大专院校172项、25个科研院所110项、18位新材料专家54项。会展期间,8所院校将重点发布48项科研成果。同时,还将举办新材料产业发展院士报告会、《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解读会等11项主题活动。

  据了解,21世纪是以新材料为重要基础的知识经济时代,掌握了最先进的材料,谁就能在高科技及其产业的发展上占有主动权。

  黑龙江省是矿业大省,矿产资源品种多、储量丰富,有业内人士指出,黑龙江石油和天然气丰富,为生产化工新材料提供充足的原料,是新材料产业发展最具优势的产业。另外,煤炭、石墨、玄武岩等资源也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源支撑。另外,黑龙江省拥有国内一流的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在硅基材料、高分子化工新材料、轻金属材料、陶瓷材料等领域的研发优势突出。

  据介绍,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虽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还有一定差距,但在资源、产业、科技、市场等方面优势明显,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黑龙江省在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上也动手较早,2009年12月就制定出台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规划,是全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较快、潜力较大的省份之一。

  根据黑龙江省产业规划,近年来,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在产业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已形成了以东北轻合金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的高端金属结构材料产业,以大庆石化公司等企业为龙头的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以牡丹江金刚钻碳化硼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以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以及以绥化、黑河、牡丹江、双鸭山为中心的光伏新材料产业,逐渐在黑龙江省形成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随着黑龙江省装备、石化、能源、食品四大支柱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各类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冶金、建材、森工、轻纺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快,对新材料的支撑需求进一步加大,为新材料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据了解,全国有16个涉及国家安全、未来发展走势的重大专利,有12个在黑龙江省布局。“神舟号”载人航天飞船、“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等许多重大工程都有龙江制造。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全省拥有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271家,2010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约357亿元。新材料领域高新技术企业21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803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38%。预计到2015年达到1000亿元以上,到2020年将超过3000亿元的规模。

  但一段时期以来,黑龙江省始终戴着“原”字号基础原料输出省份的帽子,今年,黑龙江人用5个月时间申办并组织了我国第一个“新材料国际博览会”。黑龙江省工信委主任孙珅称,新博会的举行带来的将是高新技术领域的无限商机,我们要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利用“新博会”把国家、国际顶端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请进来,围绕黑龙江省的“原字号”加快形成产业链,开始由“原”到“新”的华丽转身,让“新材料”成龙江经济“新金矿”,最终迈向新材料产业大省。(初阳 记者刘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