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银行靠垄断收费转型 需强化法律约束 (2)

2011年09月07日 11:1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靠垄断收费转型

  对于银行业的收费问题,《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的工作人员。

  “现在很多银行都上市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还是比较看重银行的利润结构。”这名工作人员说,目前,国内很多银行的利润来源都在于存款和贷款的利差,这可能会被资本市场认为是较为低端的盈利模式。

  而对于银行在频繁地增加手续费和佣金这一问题,这名工作人员称,以手续费及佣金为主的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是国际银行业发展的普遍规律,国外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一般占营业收入的40%至50%,而中国银行业的这一数据长期以来只占15%左右。因此,长期以来,中国银行业特别是几大国有银行靠“吃息差”过活已被广为诟病。而在刚刚公布的12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中,超高的中间业务收入表明我国的银行业已经开始成功转型。

  按照上述说法,银行业收费增多似乎是个积极的信号。的确,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与收费的节节攀升相比,银行业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吸金第一户”。

  已公布半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增速为34.2%,盈利4207亿元,占上市公司盈利总量的“半壁江山”。其中,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096亿元,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日赚6.05亿元,被戏称为“印钞机”;建设银行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929.53亿元,同比增长31.33%;农业银行净利润666.79亿元,位居第三;中国银行净利润665.13亿元,位居第四。

  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银行业的手续费以及利润激增源于垄断,其金融意义上的技术含量甚为微弱。一名消费者更是对此痛批,中国银行业所谓的转型背后,是对消费者“强取豪夺”技术含量的与日俱增。因此,这种所谓的业务增长是建立在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之下,与“二次转型”无关。

  “银行业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垄断,市场竞争不是很充分。”郭田勇说。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对此也指出,金融改革还没有达到充分竞争的程度,消费者和金融机构的地位不平等。

  正是由于市场竞争的不充分,使得一方面银行拥有绝对的定价权,另一方面消费者难以维护自身的权益。

  “银行业在定价能力上有缺失,价格形成、定价机制还不够完善。国外有某个业务出现,都要按照一定的方法建立定价模型,给出一个价格。我国现在的很多业务收费,都是大银行拍脑袋定价,小银行紧跟其后。”郭田勇说。

  “到目前为止,银行业主管部门还没有成立一个专门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整个银监会的监管主要还是着眼于银行业的发展,对于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考虑不周,在行政监管方面长期以来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或者重视但是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刘俊海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